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俄拉达潜艇一优势值得我军学习 体积缩小还不影响性能

新浪军事

关注

据媒体报道称,日前俄罗斯海军的第二艘拉达级常规动力潜艇在圣彼得堡造船厂隆重下水,使得外界对俄罗斯常规潜艇技术的关注再次升温。拉达级常规动力潜艇是俄罗斯最新研发制造的常规潜艇,俄海军编号为677型,潜艇水下排水量2500吨,艇长66.8米,宽7.1米,自给力45天,乘员35人,最大潜水深度为300米,水下航速为21节。

拉达级的设计理念契合了俄罗斯海军对未来海战的理解和要求。从目前来看,拉达级常规动力潜艇在很多方面都和苏/俄以往设计建造的常规潜艇有着比较大的区别。最大的区别,就是拉达级常规动力潜艇采用了单壳体和双壳体的混合结构设计,大部分艇身为单壳体,只有艇艉区域才部分采用了双壳体结构。

和以往采用双壳体结构设计的基洛级常规潜艇相比,采用了单壳体结构设计的拉达级常规动力潜艇有着巨大优势,排水量和外形尺寸都得以缩小,水下航速得以提高,航行的隐蔽性也增强了不少。在同等排水量的情况下,单壳体潜艇的内部可用空间有大幅度增加,这对于寸土寸金的潜艇内部来说无疑具有非常大的作用。有资料显示,采用单壳设计的潜艇,内部空间要比双壳体潜艇大30%以上。

此外,采用单壳体设计的拉达级常规动力潜艇更加适合在近海作战,而基洛级常规潜艇的长度达到73.8米,水下排水量超过3000吨,排水量比拉达级多了500多吨,在近海作战时会受到很多限制。单壳体结构的潜艇也存在一些缺陷,拉达级常规动力潜艇的储备浮力和抗沉指数都下降了不少。不过,决定抗沉性的因素并非仅仅是采用单双壳体,单壳体的潜艇也能通过合理划分耐压艇体的舱室,设置救生区,或配备高性能应急吹除系统,同样能起到增加潜艇生存能力的作用。单壳体潜艇通过局部技术指标的下降,换取整体性能的大幅提升,还是很值得的。

采用了单壳体结构设计,更符合未来潜艇作战的需求。我国的常规潜艇一直都是跟着苏俄常规潜艇设计思路走的,一直都采用双壳体结构。所以很少接触单壳体结构设计的潜艇,此前外界曾经不止一次传出消息称中国海军将会从俄罗斯进行四艘拉达级常规潜艇。不过到目前为止此项交易仍然没有进行。应该是由于多种原因而被取消了。

单壳体潜艇对于我国海军来说是必不可少的,目前我国海军现役中最先进的常规潜艇是039B型潜艇,尽管039B潜艇的综合作战性能是世界顶尖的,但有一个特点或者说是缺点,就是039B潜艇的尺寸和吨位都比较大,由于039B的作战区域主要集中在我国近海区域,所以排水量吨位过大,对于主要作战环境来说并不十分适宜。

我国幅员辽阔的领海和专属经济区中,只有南海的水深比较大,而东海和黄海海域的水深都比较浅 。资料就显示,我国东海海域的平均水深只有200米左右,黄海和渤海的平均水深更是只有50米。这就意味着大吨位的039B常规潜艇在这些区域进行作战时,作战效能不如其他中小型常规潜艇。我国领海中水比较深的就是南海海域了,但039B潜艇也并不十分适合在南海海域作战,在南海水下作战,最适合的还是核潜艇。

2017年,我国中船重工集团在泰国防务展上,展出了一款单壳体潜艇,这款被命名为S100的潜艇是我国目前公布的第一艘单壳体潜艇,这意味着我国潜艇耐压壳技术得到了飞跃性的提升。在未来,我国海军必然会装备一型排水量较小、采用单壳体设计的常规潜艇,专门用于在黄海和东海水域与强敌争夺水下的控制权。(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