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叙利亚将上演一场“静静的战争” 双方体量极其悬殊

新浪军事

关注

从卡德罗夫谈中国如何布局车臣

在俄罗斯国防部认定以色列军机利用俄罗斯伊尔-20电子侦察机做“肉盾”,并招致后者被击落,必须为事故负全责之后,叙利亚局势骤然变得更加紧张。诚然,俄罗斯不至于因为一架军机和以色列全面开战,但在“谈不拢”之后,俄罗斯迅速地在叙利亚及周边设置了数种措施,大有将以色列影响隔绝出叙利亚内战战场的意图。

图为部署在叙利亚赫梅明姆的俄空天军苏-30SM战斗机。误击事故发生之后,俄空天军明显增强了战备巡逻的强度。付S-300时,以色列却横插一脚,要求基于俄-以军事合作协议的框架,让俄罗斯暂缓向叙利亚交付该防空系统。

但在以色列借俄罗斯军机做“肉盾”的今天,俄国防部长就明确表示,“局势有变,俄罗斯必须向叙利亚快速交付S-300防空导弹,并且违反协议的过错并不在俄方”。

按照俄以之前的“默契”,俄罗斯空天军对以色列的介入是持旁观态度,诸如S-400之类的防空系统只负责向叙利亚盟友政府军告警,对攻击不进行具体拦截,而以色列也不打击俄罗斯目标。

但这一次以色列显然是先坏了规矩,因此俄罗斯空天军极有可能也效仿前者“耍赖”的玩法,即从名义上宣称S-300已交付叙防空军,但实际仍由熟练的俄罗斯军人操作,以最终达到有效震慑以色列空军,建立实质禁飞区的目的。

考虑到出于保密目的,俄罗斯空军的敌我识别系统并没有整合进叙利亚防空网络,交付叙利亚的S-300将由俄罗斯实际控制的可能性非常之大。当然,对以色列军机采取硬杀伤手段是万分不得已的下下之策,在俄罗斯国际地位下降的今天此举无疑将面临极大的外交压力。因此,俄罗斯空天军还在向叙利亚调集电子战部队,要对地中海方向的所有目标施以强大的全面干扰。

相较真刀真枪见真章的实弹实机对抗,暗搓搓的电子战手段虽然感觉“不过瘾”,但若俄罗斯空天军能让对手变成“看不见”的瞎子,那么也算是一样能达到阻止外部力量继续在叙利亚“搅混水”,建立一个叙利亚政府军能安心剿匪的“禁飞区”的结果。

更重要的是,被干扰的那一方在很多时候并没有“诉苦”的机会:被击落的俄罗斯军机有确实的残骸、尸体等物证,那被干扰的军机有什么作为证据?空口无凭可不算数,更何况在执行任务中被干扰以至于撤退,那对任何一支军队而言都是耻辱。

当然,以色列空军在电子干扰/攻击上也是有着多年的实战经验,俄罗斯空天军即便全力应付,双方谁能得胜那也未必可知。不过,从软硬两手同时出现来看,俄罗斯的确是以当前有限的条件,对以色列干涉叙利亚内战进程的意图做了严密的还击。至于以色列会不会棋高一着,那只有时间能给出答案了。(作者署名:利刃/TO)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