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俄军试射新导弹8发8中 曾随苏35向中国推销但遭拒绝

新浪军事

关注

近日据外媒报道,俄罗斯空天军在太平洋试验发射了一枚Kh-35U型反舰导弹,准确命中了上百公里外的靶船。根据回传的视频资料,导弹准确命中靶船后炸起巨大的火球,现场浓烟滚滚。

根据俄罗斯国防部的声明,这枚Kh-35U反舰导弹是由一架苏-34战斗轰炸机携带并发射的,导弹在受到电磁干扰的情况下,成功在多个设置的“假目标”当中识别出了靶船,并且精准命中了靶船水线部分。据透露,这次导弹试射是太平洋舰队海军系列作战训练计划的一部分,总共进行了多枚导弹试射。按照俄国防部的说法,“所有8枚导弹都成功命中目标”,试验结果令俄方很满意。

上面这张动图中,有个很有意思的细节:画面开始时,十字瞄准横线附近,在离靶船很近的地方,一个白色的小光点从右往左飞过;然后画面左下方有个大光点一闪而过击中靶船,顿时火光冲天。其实,那个小光点是一只路过靶船的海鸟,正贴着海面飞行呢,没想到导弹来袭。看爆炸的冲击波,估计这只海鸟凶多吉少了。

言归正传,Kh-35U是一种轻型反舰导弹,重量只有620公斤左右,最大射程260公里。Kh-35U是在Kh-35(北约编号SS-N-25)的基础上全面改进而来,射程比原版提高一倍,精准度和抗干扰能力都明显提高,而且可以打击陆地目标。俄罗斯空天军现役的苏-30SM、苏-34、苏-35,新一代苏-57战斗机,以及伊尔-38N反潜机等,都可以携带Kh-35U。

Kh-35家族。岸基和舰基版本拥有火箭助推器,但空基版本没有,重量也减轻到550公斤

中国将如何应对印度反坦克导弹

事实上,Kh-35U中的字母“U”代表“通用”的意思,其按照俄军新一代三军通用反舰导弹来设计,采用小型涡轮喷气发动机,最大速度0.8马赫,依靠亚音速掠海飞行突防,可由战机、军舰、潜艇、岸基车辆等多种平台发射。也就是说,其作战定位十分类似于美军的AGM-84“捕鲸叉”,以及中国“鹰击”-83系列反舰导弹。

由于Kh-35U重量较轻,对发射平台的要求很低,甚至连卡-52武装直升机都能够携带。重型苏霍伊战斗机能够一次性携带4枚以上,连“短腿”的米格-29K也能够携带2枚。虽然Kh-35U只能够亚音速飞行,比著名的Kh-31超音速反舰导弹飞行速度慢很多;但是Kh-35U集成了俄罗斯军工最新的电子技术成果,能够自主规划复杂航线,做出复杂规避机动,仍具有不错的突防能力。

Kh-35UE打击目标航行示意图,E代表增程型,射程进一步达到300公里以上

除了俄罗斯自用,Kh-35U也是其出口武器库中的“明星”产品之一。印度空军和海军都大量装备了Kh-35系列导弹,作为制海反舰打击的主力,由苏-30MKI战斗机和驱逐舰、护卫舰发射。除了苏-30MKI,印度空军最新升级的米格-29UPG和印度海军米格-29K/KUB,也都能够发射Kh-35U。

米格-29K,翼下携带2枚Kh-35U空舰导弹,还有2枚R-73格斗导弹

Kh-35U的另一个重要客户则是越南,是越南海军护卫舰和导弹艇的标准反舰导弹;越南岸防部队也引进了以Kh-35为核心武器的全套岸基反舰导弹发射系统,用来打击南海上的水面战舰。岸基版本采用越野卡车底盘,越野性能尚可,机动转移能力很不错;发射车采用8枚导弹联装,火力密度相当高,方便采用饱和攻击战术,形成多方向的同时攻击,增加突防概率。越南还计划引进该导弹的生产组装技术,装备该导弹的越南国产版本,防止俄方万一断货后失去持续作战能力。

越南装备的Kh-35岸舰导弹,发射车采用8联装,火力密度很高,不容轻视

2016年底,中国空军开始接装俄制苏-35重型多用途战斗机,并将于今年底完成全部24架的接收。由于中国拥有大量苏-27和苏-30MKK,曾向俄罗斯批量引进Kh-31、Kh-29等各类配套的空对面武器,这些武器弹药也能直接用于苏-35;不过,中国空军始终没有采购Kh-35系列导弹。据俄媒报道,俄方也曾在苏-35采购谈判中大力推销最新型的Kh-35U,但仍然没有得到中国青睐。

Kh-35没能像其他型号那样被中国看中,主要原因是中国本身就拥有性能不俗的“鹰击”-83系列反舰导弹,大量装备三军通用平台,跟Kh-35作战用途差不多,无需重复引进。事实上,中国“鹰击”-83的出口版C-803,跟Kh-35U实际上也是竞争关系。

C803已经成功出口巴基斯坦等多个国家

另外,中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大量装备歼-16、苏-30MKK、歼轰-7A等多用途战机担负空对海打击任务,引进苏-35更多地是为了远程制空任务所需,因而也无需再为苏-35专门配套反舰导弹。引进俄制武器只是为了应急;如果自己本来就能做得比别人更好,那么完全没必要依赖别人。(文/妹子杨)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