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甲午海战经远舰单舰拖住日军主力 承受猛烈炮击1小时

新浪军事

关注

悬挂于舰体舷侧的“经”“远”二字

9月15日,中国考古队员在辽宁大连庄河海域海床面以下5米处发现悬挂于舰舷外壁的木质髹金“經遠”舰名字牌,由此确证沉舰即为北洋水师的“经远”舰。这一重大发现,对于近代史、海军发展史、世界海战史研究具有极其重要的价值。

新浪军迷与中日海军二十年巨变

“经远”号算是现代装甲巡洋舰的开山鼻祖,拥有类似铁甲舰的“铁甲堡”防护。其水线最厚处达到惊人的9.5英寸(241.3毫米),其全身的装甲能保护弹药库、机舱等要害部位。不过,由于吨位的限制,铁甲的防护相对有限,而且是由3段甲板拼接而成,这使得全舰的生存能力打了不小的折扣。由于清政府经常压缩海军的经费,北洋水师各舰的舰况在开战时都比较差,“经远”舰当然也不例外。它的航速仅能维持在13节左右,而对手如“吉野”等舰航速都在20节以上。应该说,在防护、机动性还有火力等重要方面,“经远”都不占有优势。

“经远”配备双联克虏伯210毫米主炮1座

甲午海战中给人们留下印象最为深刻的是“致远”舰的绝命冲击。而作为“致远”的僚舰,“经远”的勇猛与果敢丝毫不亚于“致远”。开始阶段,与日舰“比睿”作战时,全舰将士们准备发起跳帮攻击(准备两舰接舷时后与敌人展开肉搏战)。在双方僵持阶段,它东挡西杀,让对手非常挠头。“致远”沉没后它与日舰缠斗,拖住日本舰队精锐——第一游击队长达1小时之久。为其他军舰自救,重新组织进攻创造了条件。特别是有效掩护了北洋水师的主力,“定远”、“镇远”两艘铁甲舰。期间,“经远”面对一波又一波毁灭性的炮火打击丝毫没露出惧色,在管带林永升的带领下多次向强敌猛烈还击,舰上各战位仍井然有序,没有慌乱的现象。林永升在被弹片击中头部“脑裂而亡”后,全舰将士仍没有畏战情绪,直到一侧的装甲带被打落,倾覆沉没前一直没有放弃抵抗。日军资料曾记载:“敌军终未升起降旗,一直奋战,死而后已,当可瞑目海底。”这也从侧面反映出“经远”号上的将士面对强敌时,表现出了大无畏的英雄主义精神。

中国海军002型航母

今天,在中日两国一百多年前的黄海战场上,航行的是人民海军强大的航母舰队。可以这么讲,这是可以让任何一支海军感到恐惧的力量,足以告慰那些长眠在深海的英灵。(作者署名:谷火平)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