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中国先进武器或将首次出口到欧洲国家 具备5个优势

新浪军事

关注

近日,塞尔维亚得国防部长助理米洛拉多维奇宣布,塞尔维亚正在和我国得无人机制造企业进行会谈,目的是为塞尔维亚引进我国生产的作战无人机,也就是我国的察打一体无人机。这是我国高科技军事装备出口的重要一刻,意味着我国高科技先进武器出口到了欧洲国家,这是对我国武器研发的认可。

并不满足于引进

塞尔维亚此次引进我国的无人机,还想要附带上技术转让和自己生产的条件,我国如果同意,还将要为塞尔维亚建设一个无人机制造工厂,并且协助他们形成生产能力,这一比订单由此可见是小不了了。

塞尔维亚宣称,在他们这个历史上充满了战争阴云的巴尔干区域,已经有太多的国家装备了无人机,这些无人机有一些具备攻击能力,而无人机是塞尔维亚一致梦寐以求的武器,他们也想要购买一些。察打一体无人机是一种智能化的,代表未来发展趋势的武器,也是一种升级潜力巨大,在未来战争中将会有很大作为的武器。他的最大特征就是长航时、不易被发现、火力持久、打击精确、而且无伤亡危险。

塞尔维亚如果购买了无人机生产线,这样将会是我国察打一体无人机的生产线的首次出口,此前我国虽然已经给超过10个国家出口了攻击无人机,但是还没有出口过生产线。

多样化的选择

我国的察打一体无人机种类很多,有彩虹1、2、3、4、5等可以选择,也有翼龙1、2无人机这样的可以选择,还可以选择其他的一些新开发的无人机,这些无人机各具特色。拿彩虹系列来说,他们的技术难度相对中等,但是可靠性很好,可以保障在复杂的天气和地形下长期作战,对于维护要求很低,因此非常适合中东国家采购,也得到了沙特、约旦、卡塔尔等国的大量订单。

但是翼龙无人机相对技术难度更高,而且性能更好,最为重要的是,翼龙无人机可以实现海洋巡航和作战的能力,他有专用的小型反舰导弹可以搭载,可以执行低空突防的反舰作战任务,这对于塞尔维亚来说相比需求较低,毕竟巴尔干半岛地区还是更加适合对山区的复杂地形上的敌人进行攻击,而不是反舰。

不论如何,摆在塞尔维亚面前的选项还是很多的,这也是我国无人机出口的一大优势,也就是产品丰富,可以针对客户的需求进行专门的定制,这样的产品当然比美欧同类产品更加受人青睐了。

国际上选择不多

新型察打一体无人机属于一种高科技装备,在世界上是一种有市无价的武器,美国很少出口,俄罗斯就没有研发出来,欧洲也一直用美国的产品。但是美国的无人机要买到,还有很多的附加政治条件需要满足,因此对于一些国家来说,很难买到,这也是很多中东国家选择了购买我国无人机的原因。

塞尔维亚的装备体系过去是苏俄系的,现在也偏向了西方,但是虽然作为一个目前偏向西方装备的国家,塞尔维亚却并没有取得购买美国无人机的资格,完全没有进入那个门槛,于是也只能反而寻求购买俄罗斯和我国的产品,可是俄罗斯又没能提供足够质量的产品,塞尔维亚于是也只好回过头来购买我国的无人机了。

因此,国际上的选择不多,而我国这边的选择又很丰富,这共同导致了塞尔维亚最终选择了购买我们的无人机,只是他们还需要在满目琳琅的产品中进行一个选择,想必这也是一种幸福吧,那就是最终买到的,也是自己喜欢的。(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