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北约为何频给武器装备起外号?冷战传统方便统一称呼

新浪军事

关注

说起北约的历史,这就不得不追溯到上个世纪中期,当时在二战结束后,世界独立运动遍地开花,独立建国的国家在各大洲更是风起云涌。当时,最主流的分派形式是以意识形态为标准,由此分为两大阵营——社会主义国家阵营(东方),资本主义国家阵营(西方)。西方阵营的军事机构就是北约。北约的虎皮座椅上是美国,下边是美国的一系列跟班,另一个是华约,全称是华沙公约组织,成立于1955年。华约以苏联为首,下边是也是一帮社会主义兄弟。

但是随着时代在进步,世界在发展,尤其是经历了苏联解体之后,北约华约的这种门户之见已经越来越少了,但是不可否认的是美国依旧寄希望于北约,希望利用其强大的西方阵营来维系自己的世界主宰地位,而这些西方国家在某些行为上的做法也是让人很是忍俊不禁。

中国能从俄苏35身上学到什么?

就拿给战机命名这件事来说吧,恐怕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比北约更喜欢给世界上的战机起外号了,自己国家的武器装备也就算了,就连别国的武器北约都要评头论足点评一二,就拿俄罗斯的武器装备来说吧,咱们熟知的俄罗斯米-24武装直升机本来有个名字叫做“鳄鱼”,但是北约方面却给他取名叫做“雌鹿”,最令人称奇的是,雌鹿这个名字甚至比米--24本身的名字更为响亮。

那么北约方面究竟为什么这么不遗余力的给战斗机取名字呢?很多网友多次表示这就是北约方面在故意诋毁外国的武器装备,所以给他们取这样带有羞辱性名字的外号,事实上真的是这样吗?

事实上北约才没有这么无聊呢,这主要是因为北约为了方便西方各个国家之间的信息共享,所以要对武器装备有一个统一的代号,再加上西方人本身就热衷于给事物取外号,所以各种各样的名字就此应运而生。

一般情况下,在北约的命名系统当中以“F”开头的都代表战斗机,以“C”开头的都代表运输机,例如歼8被称为之 Finback长须鲸、而歼20被称之为Firefang火牙,而咱们的运--20名字就更加可爱了,竟然被称之为Chubby Girl 胖妞。

所以说北约给别国的武器装备取外号这件事情本身算不得是什么大事,大家也不要太过于神经过敏,毕竟武器装备的真实威力还是得看各项参数和性能,名字只是一个称呼,叫什么也是无伤大雅的。(作者署名:鹰眼战情)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