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以色列40年前与南非合研核武 如今疑有200枚核弹头

新浪军事

关注

作为仅有500万人口的小国,以色列为何能够震慑2亿人口的阿拉伯国家?美国的援助、以色列人坚忍不拔的性格都被人们当做答案,但还有另一个说法,那就是以色列拥有数百枚核弹头,在有核国家以色列面前,阿拉伯国家自然不敢轻举妄动。面对外界质疑,历任以色列总理既不承认拥有核武器,但也不否定其存在,就这样,以色列模糊不清的核武器保密了几十年,直到前不久,国际社会才真正掌握了以色列拥核的秘密。

荷尔蒙领袖曼德拉实现非洲梦

1979年9月22日,印度洋海域突然出现了一次巨大的闪光现象,疑似有国家在此进行核试验。刚好路过的美国全球核爆炸监测卫星拍到了这一闪光,当时印度洋沿岸的两大强国,南非和印度嫌疑最大,但由于技术水平有限,加上证据不足,当年就连闪光是不是核武器爆炸引发都不确定。直到今年8月初,美国田纳西大学通过分析澳大利亚绵羊甲状腺内超标的放射性物质,结合印度洋的风向和洋流,确认39年前的闪光就是由核试验引发,并指出这是一次以色列指导南非进行的核试验,坐实了以色列拥核。

为什么是南非?以色列又为何要指导南非核技术呢?从核爆地点看,核试验发生于南非与南极洲之间,当时南非的科技水平也显著高于印度,至于以色列为什么帮助南非研制核武器,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借南非之手试验自己的核武器,虽然庞大的人才储备使以色列具备核武研制基础,但以色列国土狭小,是不可能在国内进行核试验的,核武器研发又离不开实验数据的支撑,帮助南非研制核武器、借鸡下蛋成了以色列最好的选择。更何况,当时的南非工业发达,能够自己生产轰炸机、洲际导弹,也有研制核武器、提升国际地位的需求,二者一拍即合,开始联合研制核武器。

据估算,1979年核试验当量约为2000-3000吨TNT当量,只有广岛原子弹的十分之一,但能够成功爆炸,就证明试验已经成功,提升爆炸当量只是时间问题。在南非衰退之前,南非当时甚至拥有可以投放核弹的T.4轰炸机,除此之外,以色列有意向南非出售射程高达7500公里的杰里科洲际导弹,原因很简单,扶持一个核大国将在未来极大地改善以色列的国际环境。可惜好景不长,曼德拉当选南非总统后,积极拥抱和平,与以色列的秘密合作中断,已经造出来的六枚核弹头在联合国的监督下被拆解,只剩下博物馆里的空壳,南非军队也遭到裁减。

曼德拉的合作态度深得其他核大国欢心,但没有强大的军事实力,国家再发达也只是肥羊一只,在美国为首的西方逼迫下,南非一退再退,裁军、开放市场、开放金融监管……一步一步,曾经有希望成为新兴核大国的南非就这样逐渐沉沦。至于以色列,该做的试验都做了,即使有不够的数据也能从美国获取,据估计,以色列约有200枚核武器,主要采用杰里科系列弹道导弹发射,这些核武器,就是以色列在动乱的中东安身立命的根本。(作者署名:谷火平)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