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中国院士批驳美企真空磁浮高铁 不经意暴露这一秘密

新浪军事

关注

高铁目前已经是中国对外的一张名片,这一点令一向自视清高的美国人很不是滋味,鉴于自己国内没有一条成熟的高铁,美国特斯拉汽车公司创始人马斯克提出要为美国建造一条“超级高铁”,这条超级高铁采用的是真空磁悬浮技术,速度是中国高铁的2-3倍,日前特斯拉“超级高铁”推进系统进行了户外测试,并对外宣布,测试结果达到了预期目的。对于特斯拉的这一次实验,美国以及西方媒体进行了大篇幅的报道,认为超级高铁必将取代中国的高铁技术,成为未来的主流,对于这一点,我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发文,站在专业的角度批驳了西方媒体的夸大宣传。

从卡德罗夫谈中国如何布局车臣

王梦恕院士认为,所谓的真空磁悬浮技术根本是一项远远没有成熟的技术,王院士称我国的西南交大就在搞这个真空磁悬浮,目前处于室内概念性试验阶段,我国的电磁技术不比美国差,而且还有领先,因此,美国人的技术不可能做到技术成熟。王院士认为,特斯拉的真空磁悬浮基本属于伪科学,就是一种“交通玩具”,其技术参数基本靠设想。目前而言,我国的轮轨技术远超美国,美国人着急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其所谓的真空磁悬浮在目前看来基本是不科学的。交通运输追求安全可靠、经济适用,把一条隧道抽成真空基本上就不可能,整条隧道人员怎么进出,人员氧气怎么供应,轨道直线与曲线怎么交路,如此高的加速度人能不能受得了,这些问题都说明,特斯拉只是在炒作资本市场,其科学性是不存在的。

虽然王院士站在专家的角度戳穿了美国人的西洋镜,但是这并不是王院士这篇文章的吸睛之处,最为吸睛的是王院士透露,我国在“十二五”期间,曾经严格论证过‘在喜马拉雅山搞700公里真空隧道,然后利用电磁弹射的方式将6吨太阳能设备达到20g的加速度发射入轨’这样的方案,当时工程提案预算约2万多亿人民币,最终没有立项,这件事情说明我国曾经严格的论证过真空发射技术的可行性,对于技术上的难点均已经了解清楚,结论就是除非国家投入巨资,才有可能建造一条真空磁悬浮技术,但这也是“有可能”,而且才700公里造价就如此高昂。因此,美国特斯拉要建一条超级高铁的构想无疑是一种噱头。

最后,王院士说道,我们国家的发展有着自己的既定规划,不能盲目跟风,尤其是西方国家的一些伪科学。(作者署名:利刃/张阳)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