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印度欲自研国产五代机 还要国内厂商包揽关键技术

新浪军事

关注

每次提到印度空军,人们总会想到这样那样的战机事故,但殊不知,人家印度空军也是奉行“战略性威慑防空”策略的,玩儿的是空间和信息技术,强调“后发制人”。

相对于目前国际上比较先进的战斗机或预警机,印度空军最缺乏的还是专业的电子侦察技术和电子作战能力。就拿印度研发了三十多年的光辉战机来说,这项计划已经拖得太久,以至于很多人都忘了还有这么一回事。不过,根据最新印媒报道,印度的LCA光辉轻型战机计划最近终于迎来了新阶段,逐渐开始量产。

印度航天哪些经验值得中国借鉴

LCA光辉战斗机是印度单方面自行研发的一款高性能战斗机,据印度人自己的说法,光辉战机的战斗力优于我国研制的歼-10战斗机,听起来还是挺有自信的。

对于印度来说,光辉的量产无疑对其国内的航空制造业带来了很大的激励。目前,印度空军已准备启动五代机计划,着手研制新的国产战斗机。据印媒报道,印度航空发展局已经决定与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携手,共同打造一款新式中型战斗机HAL AMCA,并计划在14年内,即最迟在2032年完成新机的试飞工作。

对于这款第五代机,印度空军提出了不少高要求,首先就是要用自家生产的高性能发动机,当然啦,最开始的时候还是需要用外国产品过渡“一小段时间”。再有就是先进的隐身技术,初步将使用“几何隐身技术”结合“材料隐身技术”,通过改变机身的形状和战机表面涂层,使之尽可能不会被地面雷达和光电探测设备发现。

最后便是先进的推力矢量和超音速巡航功能,这些都是目前国际上五代机的标配技术,最令人惊讶的是,这次印度空军竟然要求国内厂商必须包揽矢量动力、超音速巡航、隐身等关键技术。

在小编看来,印度空军之所以如此心急地要研制自家五代机,主要还是为了让自己能在预想中的两线作战下获得更多的空中优势。在世人眼中,印度这次依然是夸下海口,大言不惭要在2032年之前完成五代机的试飞,但我们也不能过分小瞧,毕竟在印度这片大地上,每天都有奇迹发生,说不定哪次就成真了呢?(作者署名:啮花熊)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