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中国首架军用运输机出口独联体国家 西方媒体又酸评

新浪军事

关注

从卡德罗夫谈中国如何布局车臣

随着军工制造技术的不断提升,我国已经从武器进口国上升到了武器出口国。根据国外统计的数据来看,在2012年~2016年间,我国重要武器的出口比之前增长了74%,成为继美国和俄罗斯以外,世界第三大武器供应国。近日,我国武器出口再次传来捷报,出口哈萨克斯坦首架军用运输机抵达机场。

这架军用运输飞机就是6月份在陕西成功首飞的运-8F200W01架机,美国媒体发文酸评:“一架苏联老式飞机的复制品给中国带来了‘第二春’。”当时,就有分析认为,这个矛头直指中国运-8军用运输机家族。在俄罗斯使用的安-12飞机状况频出之际,以安-12为原型的运-8不仅担当起中国新式海上巡逻机和电子战飞机的平台,甚至还首次远销独联体国家。

早在上世纪80年代早期,我国就开始量产运-8军用运输机,虽然原型参照了前苏联设计的安-12运输机,但其依然是我国空军的主力运输机。在运-8这个大家族中,以其为基础先后改装了预警机、电子战机、海上巡逻机风飞机,同时还向一些国家出口了该型运输机。

有数据显示,在过去近40年的时间里,我国大概制造了200多架运-8,并成功出口一部分到斯里兰卡、委内瑞拉、缅甸等国家。在出口的同时,运-8也被赋予了更多新的使命,从作战到医疗后撤,甚至是运活羊,可以说运-8几乎做到了样样精通。有分析认为,就哈萨克斯坦看上的运-8F200W来说,可以做到“军转民”多领域通用。

我国的装备出口通常会按照买方的需求来设计,此次的运-8F200W也是针对哈萨克斯坦的“订制型”机型。据了解,此次设计采用了全气密货舱结构,更利于鲜活物品的安全运输,货桥式大门也更方便机动车辆的驶入以及装卸货物。与此同时,该机型还有彩色气象雷达、空中交通管制系统、全球定位导航系统等各种先进设备,确保其在恶劣条件下安全飞行,这对哈萨克斯坦来说是非常有价值的。

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历经几十年的发展以后,运-8及其后期型号采用了各种先进的设计,配备了多种性能优越的装备,同时起飞重要也有一定的增加。有外媒评论称,以目前运-8的性能来说,远不是前苏联安-12运输机所能比拟的,甚至可以说足以和美国C-130运输机相媲美。

就目前来看,以哈萨克斯坦的经济实力来说,美国C-130运输机是难以购买的。之前印度购买6架C-130J就花费了10亿美元,这个数字对于哈萨克斯坦来说是难以承受的。此外,作为原苏联加盟共和国的成员,哈萨克斯坦早已习惯了操作苏式运输机,因此我国运-8运输机对其来说是再好不过的选择。(作者署名:前沿哨所/叮允)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