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并非有钱就能造航母 我国产航母特种钢材90%国家没有

新浪军事

关注

从卢卡申科看中白伙伴关系开创

航母是一个好东西,大家都想要。得到航母的,也就是一件武器装备无非有这么两种途径。一是自己研发,自己搞,夜以继日的研发十几年甚至几十年也能搞出来(印度这种研制了几十年出来的鸡肋不算)。二是购买,除了航母之外其他武器装备大家之间的交往还是比较多的,什么坦克,五代机,买卖非常火爆。但是让他国给自己国家建造航空母舰的却不多,不多但是有,俄罗斯给印度造航母,虽然已经快交付了,但在这其中印度阿三有多心酸,有多么的不容易相信不必多说了吧(这估计是阿三被坑得最惨的一次,俄罗斯也彻底伤了印度人的心)。我们今天不说买,就说自己造。

要知道,制造航母本身就是一件不容易的世界。军事技术和重工业都要发达,而且还要有强大的综合国力。纵观全球目前有这个能力的国家没有几个,一般国家自己造航母想都不用想。主要就是航母建造所需的工程量相当巨大,无论是资金还是时间。拿美国来说吧,美国一艘福特级航母的造价在120亿美金左右,这还是批量生产后的单价,前期研发费用就更不用说有多大了。所以很多经济实力不足的国家,看到这笔数目,早就吓哭了,自然的望而却步了。倘若仅仅是钱的问题的话,那有时候一咬牙也是可以挤出来的。但是航母建造的材料也是不容易得到的,这就是前文我说到的要有强大的重工业实力。建造航母所需要的很多的材料即便出到高昂的价钱,也难以达到所需要的量。

就像航母用钢,你说需要花费多少钱来购买呢。如果不是使用在航母上,用到一般舰艇甚至民用船只上,那对于钢的性能要求可能还不是那么高。可以是,就因为它其航母,所以不同。航母制造时所使用的钢材,首先得要求是需要有极其好的防锈性,即不能产生钢锈迹。普通钢材无论如何处理,长期在海上航行多少都会产生一些铁锈。航母的建造过程本来就比较困难,所以一艘航母被要求使用的年限是很长很长的。如果出现铁锈这些东西的话,势必会影响航母整个的寿命。那么,耗资几百亿建造出来的航母就会没过多久废了。故,作为航母根基的骨架船体一定要造好,要造好就要对最根本的钢材性能要求近乎严苛。

据说,我国在改造瓦良格号航母的时候,给使用的钢中加入了几种稀有元素,完后进行一些操作之后就形成了不生锈的好钢。辽宁号之后顺利造出第一艘国产航母,也是和我国在航母用钢领域的能力和技术分不开的。这还仅仅是一块钢,都这么难搞,航母上需要用到的其他技术材料就更不用说了。对于普通国家来说,简直就是比登天还难。很强大,但塑造它的过程也很难,这就是航母,好用不好造。(作者署名:谷火平)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