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我首艘国产航母快要服役?开启第三次海试或起降歼15

新浪军事

关注

28日早9时许,在大连造船厂码头上数艘拖船开始向国产航母附近集结;9时15分,拖船全部到位,连接航母前甲板的悬梯被吊离;10时05分,厂区响起鞭炮和礼炮,庆祝国产航母开启第三次海试,拖船开始拖曳,航母驶向海试区域。在离开码头前,国产航母舰岛顶部的旗绳上,升起了国旗以及象征着“正在试航”的旗帜。在驶出码头后,首艘国产航母将赴相关海域进行第三次海试,海军89号综合保障船首次随航母共同出海,这可能是17号山东舰服役前的最后一次海试。

从伊丽莎白女王航母谈中英航母

从这次海试前的迹象看,应该要进行歼-15的起降试验了,因为这将证明17号山东舰是一艘真正的航母。而且,从89号综合保障船的伴行来看,也证明这次还是不同于以往的两次,应该是为航母配备了2~3班倒的试验技术人才,以保证这第三次海试能够实现所有的海试科目。如无意外28号开赴试验海域后,29号进行一些补偿性检验做好准备后,30号以后就是重要的歼-15舰载机起降试验阶段。

不过由于试验海域还是前两次海试的海域,而这里距离大连造船厂码头不远,但却远离射在辽宁兴城的舰载机训练基地较远,所以估计参加着舰试验的歼-15,应应该已经转场至大连某海军机场。如果30号以后根据天气和海况决定进行歼-15起降17号山东舰的试验,那么,就近起飞的歼-15将直飞海试海域,并按照已经在16号辽宁舰上熟练的训练程序,搜索并与17号山东舰建立通讯联系,随之进行首次着舰试验。

17号山东舰的首次海试时间是5月13日(实际试验时间是5天),第二次海试时间是8月26日(实际试验时间是10天),再到这第三次海试的10月28日,海试时间跨度从99天缩短到53天,这也证明该舰的技术状态日趋逼近服役阶段。所以,初步判断,这次试验预计将是17号山东舰交付前的最后一次海试,在进行了歼-15起降试验,并随后进行舰载武器的试验后(海试前舰载武器已褪去炮衣),再返回造船厂稍作整修并涂刷上17的舷号,该舰就将在造船厂向海军正式移交。

分析认为,由于17号山东舰只是16号辽宁舰的升级版,因此服役前的海试有后者的成熟路子,因此不会像后者那样需要那么长的时间。同理,歼-15在国产航母上的起降,也不再属于开创性的试验,所以没有什么难度和不可预测的危险,因此需要注意的就是舰-机之间的协调配合,应该会一次性完成2~4架次歼-15的起降试验。而为17号山东舰配备的舰载机飞行大队早已训练和编组完成,只等这次海试圆满完成后,该大队将随航母一起奔赴青岛基地,从而揭开中国组建双航母战斗群的序幕!(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