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俄欲花1500亿美元发展新型核潜艇 研发思路中国可借鉴

新浪军事

关注

中国咋借助缅甸破解马六甲困局

根据俄罗斯媒体的爆料,在近日,“俄罗斯国防部将斥资1500亿美元,专门用来研发建造16艘新型核潜艇,其中就包括6艘北风之神级战略弹道导弹核潜艇”,而从近年来涉及俄罗斯经济问题的一些报道来看,一下子拿出这么多的美元,不要说俄罗斯了,即便是中国也很难承受。而由此也可以看出,在发展军事力量尤其是战略性军事力量方面,俄罗斯人的强悍,而对于俄罗斯民族这种不吃不喝也要拥有一支强大军事力量的、从未改变的决心和意志,笔者认为非常值得中国学习。没有强大的国家,就没有人民的安居乐业,就没有经济的大发展,而强大的军事力量很显然是强大国家的基础。

强大的核反击能力,核武力量一直是俄罗斯军事力量的重要支撑,对于核力量的发展,俄罗斯从不敢松懈,即便是苏联解体俄罗斯整体国力下滑的背景下依然如此。而这样的军事发展战略,事实上也是俄罗斯经济实力已经达不到大国标准、但仍属于世界数一数二的大国的根本原因,而这也是俄罗斯敢于在涉及自身核心利益的问题上和任何国家硬碰硬,敢于和世界唯一的超级大国美国叫板的原因所在。而对于复兴中的中国和正在被美国为首的西方极力打压遏制的中国来说,俄罗斯的军事发展战略还是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和研究的。

作为三位一体核打击体系当中的重要一环,核潜艇在一个核国家战略安全当中的价值是不可替代的。相比于美俄,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的核潜艇尤其是战略弹道导弹核潜艇力量明显要逊色不少,而随着中国潜艇技术的发展,赶上甚至超过美俄的水平也已经具备基本条件。

相比于空基核反击力量和陆基核反击力量,战略弹道导弹核潜艇为代表的海基核反击力量的价值是非常明显的,其对于核大国战略安全的有效性也是众所周知的。而中国战略弹道导弹核潜艇在很长的时间里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不符合大国标准的严重问题,技术和资金投入是最大的原因。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中国综合国力的提高,中国发展和自身国力相称的战略核反击力量也成为必然,而这其中,战略弹道导弹核潜艇的发展必然也会提速。从我国现今的093/094系列核潜艇和系列常规潜艇的发展来看,在潜艇技术方面,中国的相关产业技术进步非常明显,独立研发制造出可以和美俄同类产品相媲美的战略潜艇也已经不是问题。而在经费方面,中国的优势就更大了。

因此,笔者认为,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增长,在解决了技术和资金问题之后,中国战略弹道导弹核潜艇的发展在并不遥远的未来必然提速。(作者署名:利刃/CX)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