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民用卫星数据可定位多国雷达?却为何唯独对中国没用

新浪军事

关注

我反隐身雷达如何发现美军F22

军迷的创造力和发现力有时候比职业军人还强,特别是具备某些专业知识的军迷,这不,现在美国一名地理数据爱好者兼军迷就准确的发现了美军爱国者导弹的准确位置。

这位美国军迷名叫哈里尔。丹,网名“地理数据的瘾君子”,他在研究合成孔径雷达图像数据时发现,军用雷达可以被合成孔径雷达探测到,他指出,美国制造的爱国者导弹系统产生的雷达波就可以从卫星雷达被看见,并且指出了它们的准确位置。

他提到,使用欧洲航天局Sentinel-1卫星星座的数据可以完成这项工作。据了解,组成Sentinel-1的两颗卫星使用合成孔径雷达每六天对整个地球进行一次成像,将数据传输到意大利,西班牙和挪威的地面站,这些数据可在互联网上免费获取,供所有人根据自己的需求使用。

合成孔径雷达(SAR)是一可以用于创建物体的2D和有限3D图像的雷达,主要用于地球科学领域,以跟踪自然资源,污染扩散,植被生长和其他表面特征。SAR发射电磁波到地面,利用卫星的移动合成一个较大的雷达孔径,从而拥有较高的分辨率,对目标进行多次扫描成像,由于雷达波具有透过云层成像的能力,因而可以在光学传感器无法生成图像时使用,Sentinel-1星座是一个专用的民用卫星平台,星载雷达在C频段运行。

丹在使用Sentinel-1雷达数据时有一个惊人的发现:爱国者导弹系统的探测单元AN / MPQ-53/65雷达在SAR数据中产生可见的干扰波,使得该雷达图像里专门用于标记模糊的Xs图标准确的标出了该雷达位置。

爱国者导弹探测单元使用的AN / MPQ-53/65是一款多功能雷达,可执行多种任务,和以前较旧的霍克地对空导弹系统需要多达四个雷达才能完成多种任务相比,AN / MPQ-53/65将所有功能组合成一个在C波段雷达上,具备极强的目标探测和跟踪能力。

丹还指出,爱国者不是合成孔径雷达数据可检测的唯一系统,俄罗斯S-300和S-400对空导弹系统使用的96L6E预警和目标指示雷达96N2E也在C波段运行,使用丹的分析方法也可以良好的显示,但丹也提到,由于目前全世界对中国雷达系统知之甚少,所以还找不到相应的方法来追踪,但理论上,只要该雷达是工作在C波段,就有可能被追踪到。

实际上,丹这种方法虽然确实在理论上管用,但在实战中的用途可能并不大,能够被合成孔径雷达追踪到的雷达信号在开战之前早就被电子侦察卫星或者侦察机侦察到了,而战时临时开启的预备雷达,合成孔径雷达则无法对他们进行及时的侦察,情报一旦失去了及时性也就失去了一大半价值。(作者署名:利刃/酱爆)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