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中国海军若真有054B应该最像深圳舰 可搭载2架直升机

新浪军事

关注

中国咋借助缅甸破解马六甲困局

2018年10月份,“深圳”舰在完成改装后,首次对公众开放,它曾有“中华第一舰”的美称,可见当时对这艘6000吨级的驱逐舰还是寄以厚望的。改装后的“深圳”舰除了舰体以外,大部分武器系统都已经鸟枪换炮了。由于加装了新的垂发系统,改装后的“深圳”舰具备发射反潜导弹的能力。该舰虽然动力系统还是比较传统的蒸汽动力,但是它最为可贵之处是能够搭载2架直升机,这在中国海军中是比较罕见的。

当年美国海军使用的“佩里”级护卫舰就能搭载2架反潜直升机。英国海军最新型的26型护卫舰也能搭载2架直升机。日本海自“村雨”级驱逐舰的机库容量也是以容纳2架直升机的标准来设计。这些舰艇的共同特点就是主要承担反潜任务。也就是说,强国海军的反潜作战舰只应该具备搭载2架反潜直升机的能力。

虽然中国海军近些年来发展迅猛,一大批新式舰艇的入列让战斗力获得飞速提升,但是中国海军面临的反潜压力是非常大的。有最新消息称,美国正在研制一种新式的攻击型核潜艇。这种潜艇抛弃了“弗吉尼亚”级的通用性思路,而是专门要提升水下攻击能力,目的就是要对付不断强大的中俄水下作战力量。这个家伙最大的特点就是有着更为卓越的静音效果,可以在水下对抗中占得先机。

要对付这类对手,单靠中国海军自己的核潜艇恐怕是不行的。最好的办法就是建立起立体的反潜网络,让高性能核潜艇的优势发挥不出来。要实现这一目标,水面舰艇的反潜能力要进一步增强,未来执行远洋反潜作战任务的护卫舰必须要配备更多的反潜直升机。编队中每多出一架直升机,对敌潜艇都会造成很大的威胁。无论是多强悍的核潜艇,只要被发现就很难逃命。

所以,从火力配置上看,未来护卫舰的基本配置要能达到“深圳”舰的标准,至少2架反潜直升机应该是硬性指标。“佩里”级只有4000吨多一点,但是却能搭载2架SH-60B反潜直升机。中国未来的新型护卫舰考虑到会伴随航母执行远洋作战任务,那么进一步提升排水量的可能性也不是没有,所以装下2架直升机也在情理之中。(作者署名:谷火平)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