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这型武装直升机已从我军退役 英法却还要用到2020年后

新浪军事

关注

中国咋借助缅甸破解马六甲困局

对今天拥有超过1000架各型直升机的中国陆军航空兵来说,上世纪80年代从法国引进的8架SA342L1型“小羚羊”武装直升机是个划时代的型号,它既填补了我军武装直升机的空白,服役时间更是从上世纪80年代到2010年后,长达近30年,不过,在我军的小羚羊功成身退之后,英法两军陆航部队的小羚羊武装直升机竟然还在服役,可见其性能十分优异。

近20年来,我军陆航部队发展速度非常迅猛,特别是专用武装直升机这一块,随着全军所有陆航部队于2016年都装备了直-10之后,实现了专用武装直升机的普及,而此前也装备了大批直-9WA/WZ型武装侦察直升机,与直-10同期服役的还有大批直-19武装侦察直升机。

在这样一个背景之下,前几年还在陆航学院发挥余热的法制小羚羊直升机已全部停飞,其承担的训练任务也由更新的哈飞HC120直升机担当。在我军服役的最后岁月,小羚羊充分发挥余热,在演习中担当过假想敌,也为培训飞行学员出过力,服役20多年,寿命可以说是相当长。

作为一种制造数量超过1200架的军民用多用途直升机,小羚羊自1973年投入量产以来可以说表现十分优秀,英国和法国两军更是装备了数百架之多,马岛战争、海湾战争乃至阿富汗战争,它全都参加过,法军的小羚羊甚至随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参加了2011年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

图片:2016年西班牙萨拉戈萨北约“老虎会”上的法军小羚羊,改装了新的红外热像探测器

由于专用武直奇货可居,英法两军屡屡推迟小羚羊的推迟时间。

2016年7月,英国国防部宣布,英国陆军航空兵团(AAC)的小羚羊AH.1型武装直升机(由韦斯特兰公司而非法国宇航制造)将继续服役9年,新的服务支持合同将从2018年3月开始到2025年,到时候,小羚羊将在英国陆航服役满50年时间。

法国陆军的轻型航空兵团(ALAT)中,小羚羊武装直升机现在还在担当侦察、联络等任务,甚至在近两年被部署在吉布提基地,在马里的反恐任务中,便宜而可靠的法军版SA342M型小羚羊武装直升机,依然在用它标志性的“霍特”反坦克导弹去揍毛贼,表现绝不逊于数量偏少的“虎”式武装直升机。

在英军征战阿富汗战场的那些年中,老而弥坚的小羚羊直升机的高可靠性极受英军肯定。

在阿富汗战争期间,英军小羚羊直升机主要也是担当侦察和联络任务,据报道,在2007年,英军不少直升机都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战场的恶劣环境中妥善率欠佳,但小羚羊是“表现最佳的型号”,妥善率达到了80%。

作为老牌帝国主义国家,现代化的专用武装直升机高昂的价格,也让他们不得不继续依赖这种老爷武直。

2013年,法国防务白皮书确定订购80架“虎”式武装直升机,包括60架HAP型和20架HAD型,按照2013财年的报价,HAP型单价为为2740万欧元(约合3700万美元),HAD型更是高达3610万欧元(约合4900万美元),法军维护虎式直升机每年斥资多达1亿美元。

而英国陆航砸锅卖铁也只是买下67架WAH-64“长弓阿帕奇”武装直升机,这两国老牌帝国主义国家在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亚、马里等地时常进行军事干涉,就那么点先进武直怎么够,服役近50年的小羚羊,自然得不停续命了。(作者署名:跟乌龙涨姿势)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