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美海军期刊称装备发展难追中俄 航母部署率25年来最差

新浪军事

关注

中国咋借助缅甸破解马六甲困局

我们都知道,美国的航母一直是美国人能够随意插手世界任何地点的一把利剑。在美国拥有航母战斗群的这些年间,美国人正是因为有航母这把利剑,才是名副其实的世界警察。可以说,要是美国人没有航母这么强大的水上作战装备,那其军事影响力会大打折扣。在我们感觉到美国航母依旧是无处不在的时候,美国人已经对他们自己的航母不满了。最近,美国海军协会刊登了一篇由萨姆·拉格龙写的《在美国海军竭力重建战力之际,其航母部署处于25年来最低水平》的文章,这篇文章主要说明的问题是现在美国航母处于最近几十年来最低的战备值班水平。

难道是美国人改变对全球的策略了?不再强调在全球任何一个地方都要有美国航母的存在。我觉得这点几乎是不可能的,美国人任何时候都不会放弃他们的航母,因为美国总统已经习惯了在有事情发生的时候问一句:“我们的航母在哪里”。可是为什么突然部署的航母少了呢,我觉得还是和经费有关系。美国一个专业机构表示,他们在过去15个月里对航母舰载机联队50多年来的部署情况进行了分析,完后发现美国海军现在拥有的在航航母战斗群数目是从苏联解体之后最低的。这个我觉得完全可以理解啊,当年美苏对抗,那是多少强大的程度,部署更多的航母也在情理之中。

苏联解体之后,美国成为了世界上唯一在军事领域的超级大国,无论是是俄罗斯还是新生的中国等,都不需要美国人还继续维持着高比例的航母在航。时至今日,美国人提出这一点,相必也是考虑到来自中国和俄罗斯与日俱增的威胁。除此之外,该机构还表示在2013年时候,美国海军部署了其拥有航母数的大约22%至25%,不包括日常训练什么的。也就是说美国十余艘航母,每次能够部署的也就两三艘,其余都在家里趴着。要知道美国人在911事件之后展开全球反恐战争时代其航母部署率也在28%,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没有增加反而越来越低。事实证明,过去只能是过去,数据还是要现在和将来刷新。

据悉。2018年到目前为止的部署水平已降至仅占海军可用于作战部署的航母数大约15%的平均水平,也就是最多两艘航母在正常运作着。美国航母正常运作率低是有原因的,最大的原因就是没钱了。或者说有钱,但是用来还旧账了。按照美国海军的说法,航母部署水平的下降是在海军努力偿还航母部队的维修欠账之际出现的。过去的十几年间美国国防部一直致力于进行全球反恐战争,而航母也经常为了反恐而被派遣到世界各地去。导致的一个结果就是那时候入不敷出,五角大楼让航母的维修欠帐居高不下。所以,现在为了节约成本,把钱省下来进行债务偿还的一个办法就是尽量减少航母运作的数量,节约经费。美国航母在原地踏步,甚至退步的时候,中国和俄罗斯海军在继续发展。所以,就会觉得美国海军在逐渐“落后”于中俄了。(作者署名:武器正能量)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