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美媒称"中国制造"凸显装备可靠性 赞直19具备出口条件

新浪军事

关注

中国咋借助缅甸破解马六甲困局

长期以来,针对中国武器装备西方媒体总会鸡蛋里挑骨头,不找些“问题”来誓不罢休。可近日,一家美国媒体却一反常态,对中国军事装备赞叹有佳。

据美国《国家利益》杂志10月21日刊发文章《“中国制造”如何很快能成为军事装备优质(和作战性能强的)标签》称,过去中国直升机表现一直不太好,可随着直-19E开始具备量产条件,说明中国在航空业已取得长足进展,甚至会彻底改变中国军备出口局面。

文章中还提到,中国已然享有俄美以外替代性武器供应方的名声,这是因为中国产品素来以性价比更高而闻名,能开拓出目前虽小但不断扩大的市场。随着瞄准其他潜在市场,中国人正积极重塑“中国制造”标签。种种迹象表明,照目前趋势发展,“中国制造”将升级成为优质军事硬件的标签。

在此之前,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一直抨击“中国制造”,认为除了便宜外便毫无优势。就连我们自己也整天将性价比挂在嘴边,刻意强调这一优势。中国曾一度靠此优势拿下多笔订单,可军工产品不能总一个劲想着便宜,军方需要的是高效、性能可靠的军事装备。

中国制造业近几年积极转型,摆脱以往只会生产低端产品的形象,开始进军高科技领域,军事装备也是如此。今后,我们不能再刻意只卖价格低廉的军备,还要有价格标的高高的产品,为什么这么高?因为我们的产品值这个价,还物超所值。这才是一个军备出口大国的自信,跟大家去商场买东西一样,有时标价太低的东西大家总觉得不可靠。

含有中国标签的高科技产品目前并不少,可西方国家总找些接口抨击它们,比如大疆无人机、 中兴和海康威视生产的摄像头等。本月初有媒体称,由中国分包商制造的超微公司数据中心服务器主板上,被植入了(外观)看似信号调理耦合器的微型芯片,使得中国能够获取服务器上高度敏感的数据。针对此篇报道,苹果、亚马逊、美超微三方立即回应称报道有误。

10月22日又有外媒报道称,加拿大当局协助中国科学家在位于美国西海岸的美核潜艇基地附近安装4台水下监测设备,用于向中国提供实时数据信息,帮助中国海洋科学家了解美国战略水道环境。

熟悉的配方,熟悉的味道。抹黑中国产品的新闻几乎过些日子就能见到,只不过,西方国家警惕“中国制造”是真,但理由并不像表面说的那样。将中国科研项目披上军事用途的外衣,可是西方国家屡试不爽的招数,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忌惮中国的实力,借此来狙击中国科研的发展。(作者署名:谷火平)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