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中国量子雷达在航展首次公开 未来战场将起重要作用

新浪军事

关注

我反隐身雷达如何发现美军F22

雷达想来大家都很熟悉,它的实质是一种利用电磁波来探测目标的电子设备,能够实现目标识别的雷达在战场上,无论是警戒还是协助武器系统发起发起攻击,都能起到极大作用,因此自一战以来雷达技术不断取得发展突破,而最新的进展则出自我国。刚刚结束的第十二届珠海航展上,我国不再隐藏,首次公开展示了量子雷达真身,揭开了量子雷达的神秘面纱,其威力让局座都赞不绝口。

我们知道歼20、F22、F35这些最新的隐身战机目前受到各国重视,而受到重点关注的原因正是隐身二字,所谓隐身自然不是说在你眼前你看不见,毕竟如果双方战机近在眼前了雷达也就基本不需要了;这里的隐身指的是在面临雷达探测时,将自己的信号隐藏,比如有的措施可以使雷达探测到的信号面积看上去很小,小到如同一只飞鸟,以此骗过雷达实现隐身,海湾战争中经过隐身处理后的42架“夜鹰”F-117A可以说进出战场如出入无人之地,靠着占总轰炸架次2%的出动比例,摧毁了目标清单中40%以上的目标。

各国从此更加重视隐身战机的研发,同时也更加渴望找出能克制隐身战机的办法,例如一款能压制得住隐身战机的雷达,其中以美国与我国进展最为迅速,只是自2012美国罗切斯特大学光学研究所成功研发出一种抗干扰的量子雷达后,就没有新动态传出,极有可能仍停留于实验室阶段,而我国电科首部基于单光子检测的量子雷达系统在14所于2016年8月研制成功。经过两年的发展完善便有了航展上首次公开的这款量子雷达。

据了解,靠收发量子信号实现目标探测量子雷达,具有探测距离远、可识别和分辨隐身平台及武器系统等突出特点。可以让F22等战机无所遁形,在未来战场必然能起到重要作用。并且有了量子雷达的反导作战、空间攻防、战区联合作战、远洋作战、全球监视及打击“五大作战预警体系”,堪称天罗地网,能够随时应对信息化火力一体化的未来战争。(作者署名:天下重器)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