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西方制裁坑惨俄海军 刚有起色就甩锅给中国造发动机

新浪军事

关注

俄海军最新战舰配32单元垂发

2014年起,西方对俄罗斯实行制裁,影响最大的当属于造船工业,直接让许多舰艇的建造不得不停工,结果西方制裁坑惨了俄海军,几乎打断了俄海军舰艇的更新换代计划。

最终俄罗斯海军借助中国发动机克服西方制裁,花费数年才刚有起色,许多舰艇恢复建造工作,开始有了新舰下水服役的情况,整体正在逐步走向好转,没有人怀疑俄罗斯会克服西方的制裁了,只是让人很难想象的事,俄方竟然突然对中国制造的发动机连连发出抱怨,往往自己出现点什么事情就甩锅给中国造发动机,不仅有质量问题,还有性能问题,似乎买中国发动机成了一个错误。

这明摆着就是过河拆桥,如今俄方刚有起色就翻脸不认帐了,有关的指责,实际上相当可笑,比如,俄方从中国引进的几款发动机来说,其中之一:CHD622V20柴油机,安装于俄制21631型“暴徒-M”导弹护卫舰。

中国发动机确实解决俄军的大问题,但是在近期,俄方接连表现不满意的态度,提出了一些问题,功率不足,油耗高等,其实,有关说法有点可笑,出现问题不能都怪中国的发动机,本来中国造发动机就不是俄方战舰配套的发动机,只是俄方拿着它来应急,说白了就非标配发动机,存在一些问题很正常的事情,这不是发动机本身的问题,而是双方事前的协调问题。

如果按正常的程度,在舰艇设计阶段时,舰艇设计单位就会与发动机研发单位进行交流,双方协调一下,为新款舰艇提供一款适用发动机,或者直接就采用中国现役军用标准发动机。可惜双方没有这个协调机会,俄方只是选用了一款现成的产品,实际并非什么军用型号,国产舰艇尚没有安装这款发动机,因为不是按军用标准来设计的。

俄方本身的决定就是一个问题,非要选购一款非军标产品本身就是一个问题,压根就不是我们的错误,到底是中国只有这款发动机合适,还是俄罗斯就非要选择这样一款呢?

也许不是什么遇上了中国发动机技术的问题,而是俄方有意刁难我们,试图掩盖曾经使用中国发动机的尴尬局面,毕竟这可是很没面子的事儿。

经过这几年的努力之后,俄罗斯自己的舰用发动机工业,已经在许多方面正在取得进步,有能力采用国产型号代替进口发动机了,俄方敢于不认帐了。

不想再用我们的发动机了,打算以国产代替的想法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这不是随意的抹黑中国产品的理由,让人难以接受的事情。事实上,俄方的抹黑也不能改变现实,对中国发动机的依赖没有真正的改变,本打算换装国产发动机的舰艇,最终又安装了中国造发动机,俄舰用发动机工业还没有达到那么理想的状态,替代进口依然任重而道远。(作者署名:浴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