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苏联兵王吃野草苦撑15天 只身打退一个连进攻歼敌50名

新浪军事

关注

从美航母看香港特区的战略价值

生存能力是衡量优秀士兵的一个重要标准。这一方面通过训练,掌握相关的技巧,另一方面也依靠意志。当士兵作战意志坚决,有献身精神时,他们或许就可以克服困难,以惊人的战斗力与敌人血战到底。如1942年-1943年的斯大林格勒战役中,在雷诺克以南的一片洼地中,俄国步兵第214师的英雄们就立下了功勋。

雷诺克是斯大林格勒北部的要点,9月初德军第14装甲师和第100步兵师从这里开始对斯大林格勒主城区的进攻。步兵第214师遭到分割包围,损失惨重。一个营的士兵则依靠雷诺克以南的一片洼地和森林拼死抵抗。德国人虽然将其团团围住,断掉了其与后方部队的联系,也切断了其通往伏尔加河的道路,但俄国人的抵抗根本没有结束。德国人最大的疑惑是:他们吃什么?

实际上,这群士兵们什么都吃,什么都喝。粮食吃光了,就从打死的德国兵身上搜索食物,或是晚上组织渗透突袭从德军那边抢。如果再没有,就吃草根、野草、各种植物、老鼠和昆虫,喝的则是小沟里的脏水、露水或是水坑里的积水。很多人牺牲,更多人病倒,但只要活着,这些士兵就没有停止战斗。德军第100师师长把对手称为“顽强的敌人”,而更多调入市区作战的德军部队则在更多英勇的保卫者面前血流成河。一名德军军官哀叹:如果俄国人继续这么打下去,第6集团军将不会有人活着回到德国。

在第214师的英雄们中,一个叫做康斯坦丁·别拉斯科夫的上士表现突出。他本来担任一个步兵班的班长,但在战斗中他的部下全部牺牲了。在混战中,他也找不到友邻部队。他发现:自己被困在了敌后。按照西方的标准,他完全可以投降了,但在东线战场,投降这个词对于双方来说都是不可接受的。他喝脏水,啃野草,偶尔缴获两个德国罐头,就这样苦苦支撑了15天。

在这些天的战斗中,他一共消灭了50多个德国兵。更令人感到惊讶的是,他被德国人包围在一个小高地上,他收集了许多支冲锋枪,然后用铁丝串着扳机,躲在弹坑里拉动一起开火,营造出高地有重火力把守的模样,硬是打退了一个连德军的进攻。其实这样的射击给德军造成的伤亡不大,但突如其来的弹雨还是压垮了一直在苦战、精神达到极限的敌人,他们溃败下去。别拉斯科夫也成功脱身。

他想办法与友军会和的时刻,他又与敌军遭遇,腿被敌人的子弹打伤,但他忍着剧痛,仍然用手中的冲锋枪开火射击。不过幸运的是,他最终与另外一支友军部队会合,得到了紧急救护,好歹保住了性命。放在今天,这绝对可形容为一个兵王级的角色。但他不是什么特种部队士兵,如此的战斗能力,靠的更多是意志。面对无数和别拉斯科夫一样的英勇保卫者,斯大林格勒成为了德军永远无法攻克的要塞。俄国士兵会为了一条水沟、一个房屋、一间工厂、一条下水道拼死战斗。(作者署名:军事家)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