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美海军一战机中队刚装备F35C就被裁 皆因海军养不起

新浪军事

关注

美海军证实,新近装备F-35C“肥电”的VFA-101战斗攻击机中队将退出现役,以便把F-35C资源集中到加州的lemoore基地来进行训练和使用,因为飞机不够用。

1、F-35C还没摸热乎

目前VFA-101中队驻扎在佛罗里达州的艾格林基地,该中队是2012年作为海军最早的F-35C训练中队而启用的,2014年刚刚达到F-35C飞行1000小时无事故。当时海军、陆战队、空军的F-35C换装和训练中队都集中在那里。

但是,根据海军OPNAV 5400文件,该中队的F-35C移交行动在7月1日就开始了。

海军准备在明年在艾格林基地完成VFA-101中队的退役工作,然后把它们的F-35C调拨给新的海军舰载战斗攻击机中队,如爱德华兹空军基地的VX-9测试中队、海军空战研究中心NAWDC等。而F-35C舰载机的换装和训练工作,将集中到fallon基地的VFA-125中队来负责舰队的轮换训练和换装FRS,进而完成海军和陆战队的现有F/A-18机队向F-35C的换装工作。

届时VFA-101中队的29名军官和239名士兵将转移到125中队。而lemoore基地的其他的飞机、飞行员和地勤人员预计将用于国防部对首个F-35C舰载作战中队VFA-147的测试与评估。

海军的’肥电’换装计划的重要里程碑就是2021年实现首个VFA-147中队的首次海外作战部署,计划是跟随航母“卡尔文森”。

2、因为养不起两个训练中队

把刚刚装备F-35C的VFA-101中队退出现役并不是海军最初的额计划。早在2017年海军希望把101中队整体转移到lemoore,后来又决定把101中队留在艾格林基地,而单独在lemoore建立第二个训练中队VFA-125。当时没打算把101中队退役,而是认为同时需要两个训练中队FRS。这样就能满足大西洋和太平洋方向各有一个F-35C训练中队的需求,这也是美国海军的惯例。

然而严峻的预算形势是的101中队要暂时退出现役至少10年。

目前海军航母舰载型F-35C的换装计划,已经3月份在大西洋进行了舰上测试,后续的作战训练正在加州勒莫儿基地进行。

作为海军计划中的首个F-35C战斗中队,VFA-147中队12月份还作为第11舰载机联队成员,岁航母“尼米兹”海外部署,返回后将开始F-35的换装。

目前lemoore基地的全任务模拟器已经开始安排飞行员训练,做正式飞行前的准备。它们的飞机就是来自VFA-125中队,然后就是第一个节点IOC初始作战能力。

目前lemoore基地几乎拥有全美国海军60%的战斗攻击机部队,3000多名官兵。

下一步将是更加密集的飞行训练,为融入航母舰载机联队做准备,以满足2021年随航母海外部署的需要。到2030年前后具备20个可以作战的F-35中队。

3、进展最慢的舰载机

在F-35的空军、陆战队、海军三个型号里,海军的F-35C是进展最慢的,空军的F-35A和陆战队的F-35B都已经宣布形成IOC初始作战能力。

目前海军的F-35C为期13年的系统开发与演示阶段的第12年,F-35C是ABC全家族中最晚一个进入飞行测试的。F-35C首飞在2010年6月,2010年11月开始交付测试中队。2011年完成了弹射起飞和喷气尾流偏导试验。2012年暴露了着舰尾钩的设计问题。2014年11月在航母“尼米兹”号上完成拦阻着陆。2015年随航母“艾森豪威尔”进行了第二次海上开发测试,第三次是2016年随航母“华盛顿”进行。

最初海军是F-35C的唯一用户,计划总共采购260架,从2018年开始形成初始作战能力,然而目前已经跳票。开始逐步替代航母上的F/A-18A-C系列。2012年海军首个F-35换装中队VFA-101成立,2013年10月接收舰队的首个F-35C。另一个舰队换装中队VFA-125在2017年成立。

2011年,陆战队决定也要采购F-35C,总数67架。

2016年11月,28架F-35C已经交付给海军,另有5架用于系统开发测试。还有15架进入小规模量产阶段LRIP,其中包含了陆战队的首架F-35C。(作者署名:默虹美海军学习小站)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