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印度欲打造世界级海军 俄专家为何却建议其求助中国

新浪军事

关注

印度海军航母

中国的发展让世界为之赞叹,“中国速度”这个词也应运而生。经过多年的努力,中国不再是曾经那个只能进行近海防御的中国了,随着中国的军舰越来越多的走出去,很多国家除了羡慕之外,更多的则是眼红,而印度就是其中最眼红的存在。

由于在二战中受到的损害不大,印度在上世纪50年代,称其是亚洲第一强国一点都不过分,但开局一手的好牌却被印度越打越烂。同时因为历史原因,印度虽然同中国保持着关系,却一直视中国为最大的对手。也正因为这样,在看中国海军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后,印度在最近做出了一项决定。

据媒体近日的报道显示,一项扩充和升级海军的计划被印度批准,其在未来一段时间里将再引入56艘新的军舰和潜艇。根据印度海军参谋长苏尼尔·兰巴上将在记者会上的表示,这项计划将在未来的10年内完成。

维克兰特号航空母舰

值得注意的是,印度的武器装备建造能力到底怎么样,我们都是有目共睹的,其引以为傲的光辉战机在生产出来后,就曾遭到其空军部队的拒收。而说到海军,其采用了多国技术、材料号称是自主研发的维克兰特号航空母舰,从建造至今已经过去了12年,仍停在船坞里,不得不让人为印度的制造计划捏一把汗。

苏尼尔·兰巴上将在采访时还表示,“到2050年,印度将成为一支拥有200艘舰船、500架飞机的世界级海军。”但如果我们要知道,到目前为止印度仍有32艘舰艇在建,不知道印度2050年这个年限够不够。

因此也由此猜测,如果印度要完成2050年成为一支拥有200艘舰艇的“世界级海军”,就要使用其拿手绝技,“买买买”才行了。依照印度的一贯的作风来看,其能购买的国家只有两个,一个是俄罗斯,另一个就是美国了。

作为和印度关系最为密切的两个国家,俄罗斯在印度的发展过程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不仅印度现在唯一在役的“超日王”号航母,是俄罗斯“送”的,其还从俄罗斯那里租借了核动力潜艇,足见两国之间关系的密切。但有意思的是,对于印度能做的选择,有位俄罗斯专家给出了第三个答案,中国。

印度海军航母编队

前不见中印双方在成都展开了第21次会晤,让两国的关系朝着好的方向,中印关系出现了积极的进展。毕竟印度也认识到,美国只是将其当成是一个“钱罐子”并没有真的很重视印度,因此平衡各国关系也是印度现在要做的首要事情。

俄罗斯国家现代意识形态发展研究所的专家伊戈尔·沙特罗夫认为,中国作为世界大国不可能置中印关系于不顾。同时还表示,中国能成为印度的投资者和技术提供者,比美国有优势多了。

随着两国关系有了积极的进展,中印两国之间的互动必然更加密切,而要说这个世界上,哪个国家能保质保量的,按时完成舰艇的建造任务,这个国家非中国莫属,毕竟就连印度一直以来抱的“大腿”俄罗斯,在其航母出事之后,国内首先想起的声音就是“找中国帮忙”。可见,印度实际上也是可以找中国试一试的。毕竟在印度建造航母的这段时间,中国可是一下造出来了2艘。从目前的状况看,有能力让印度成为“世界级海军”的也就只有中国了。(作者署名:前沿哨所 智忠)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