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亚洲三国有意引进枭龙改进型 明年量产将换装新雷达

新浪军事

关注

就在前几日阿塞拜疆空军即将与巴基斯坦航空联合体(PAC)敲定购买24架JF-17“枭龙”Block2+战斗机的消息传出后不久,巴基斯坦方面又传出好消息,指出马来西亚、埃及与伊朗三国空军纷纷表现出对“枭龙”采购意向,“枭龙”Block3正因物美价廉、性能强悍而越来越多地获得第三世界买家们的青睐。

伊朗疑将购买中巴合研枭龙战机

FC-1/JF-17“枭龙”是中国成都飞机公司(CAC)与PAC联合研制的一种轻型单发多用途战斗机,该机的Block1和Block2批次目前正批量在巴基斯坦空军服役,更先进的Block3批次也在快速发展中。

据巴基斯坦媒体报道,在今年11月初的第12届珠海航展上,埃及空军代表与中航工业官员进行了会谈,详细了解了JF-17 Block3批次的研制进展,并对采购该机表现出浓厚兴趣。虽然埃及空军早在2015年就表现出了对“枭龙”战斗机的兴趣,但因多种原因而迟迟没有购买该机,其中主要原因是JF-17早期批次吸引力不足,此外埃及当时的财力也可支持空军购买更先进的战斗机。2015年2月,埃及在与法国签订了购买24架“阵风”战斗机的协议,同时还向俄罗斯采购的46架米格-29M。但最近埃及陷入了经济困难,在这种情况下,JF-17 Block 3这种具有各种先进系统,可维护性能优秀,且购买成本和操作成本都较低的单发轻型战斗机自然就引起了埃及空军的兴趣。

另一个考虑购买“枭龙”的中东国家是伊朗,该国空军正在考虑购买JF-17以逐步取代老化的F-14和米格-29战斗机。11月底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一位将军出现在了卡拉奇举行的第10届巴基斯坦防务展(IDEAS),在详细查看了枭龙‘战斗机之后发表讲话称明年伊朗空军将引入这种战斗机。

经过长达数十年的经济和军事制裁之后,伊朗空军装备的第三代战斗机都已经老旧不堪。伊朗一直在努力重建其空军,不久之前计划与俄罗斯签订合同购买苏霍伊苏-30SME战斗机,但在美国和几个欧洲国家的干扰之下,这笔交易未能成交。JF-17 Block 3被认为伊朗最有可能获得的战斗机,该机由于是一种偏向防御性质的轻型战斗机,在采购上不会过于触动美国和以色列的敏感神经。

马来西亚军事代表团今年首次参加了巴基斯坦防务展,对JF-17“雷霆”也表现出浓厚兴趣,据报道马来西亚政府正在与巴基斯坦展开购买JF-17多用途战斗机的“初步谈判”。马来西亚空军可能计划使用JF-17来取代由于缺乏备件已经全部停飞的10架现役米格-29N。JF-17特别吸引马来西亚的一点是该机的RD-93涡扇发动机与米格-29N的RD-33一脉相承,能够充分利用已经建设完毕的发动机维修和维护设施,这将进一步降低JF-17的整体操作成本,这点对经费拮据的马来西亚空军来说尤为有吸引力。

目前Block1和Block2“枭龙”已经在巴基斯坦空军积累了40000飞行小时。作为“枭龙”战斗机最先进的批次,JF-17 Block 3不仅会换装全新的有源相控阵雷达,还具有新型电子战系统和航电套件、新型线传飞控、光电瞄准吊舱、头盔显示器,无论是空空和空地作战能力都将大幅提高,总体作战性能不输于更加昂贵的“鹰狮”E。打铁还需自身硬,能获得第三世界买家们的青睐,Block3自身的先进素质功不可没。该机预计在2019年开始量产,于2021年首先进入巴空军服役。(作者署名:阿姆斯壮)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