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埃及防展这款中国军机位置最醒目 曾买回整条生产线

新浪军事

关注

2018年12月3日至5日,埃及首届国际防务工业展(EDEX-2018)在埃及首都开罗举行。 埃及军事工业可谓拿出了全身解数,展示了大量埃及研制生产的武器装备。

其中埃及最大的军工企业——阿拉伯军事工业组织(AOI)在室内展馆中展示了多种型号的自产战机模型,但是位置最中心,最大也是最醒目的是中国和埃及联合生产的K-8E教练机。

图片:AOI展区中央是展翅高飞的中国/埃及联合生产K-8E教练/攻击机。

埃及军事工业主要基于上世纪1975年以后苏联提供的系统和原型进行仿制,随后虽然也引进了美国和西方的一些装备,但主要还是成品的购买,对军事工业的发展没有太大的帮助。

1999年12月,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总公司(CATIC)与埃及国防部签署价值3.474亿美元的合同,向埃及提供80架洪都航空工业的K-8教练机,2005年所有的80架战机全部提供完毕。

图片:埃及空军K-8E采用一种非常漂亮的涂装。

埃及在使用过程中对这种中国飞机非常满意,于是在2004年的时候就和洪都航空再次签署了转让生产40架K-8E教练/攻击机的合同,这次可不是简单地购买,而是从中国引进了K-8E的整条生产线,也是中国航空史上第一次出口飞机生产线!

当时制定的K-8E在埃及联合生产计划包括三个阶段。在该项目的第一阶段,我国为组装完整的飞机提供所有的主要部件。到项目最后阶段,埃及即有能力制造主要部件和独立组装飞机。

埃及空军官员高度赞誉中国的K-8E项目,称其帮助重建埃及的航空工业。

图片:埃及从中国引进生产线自己组装的K-8E教练/攻击机。

K-8教练机是中国和巴基斯坦联合研制的基础教练机,在数十年时间里,该飞机已经被许多亚非国家的客户购买,包括巴基斯坦、缅甸、斯里兰卡、赞比亚、津巴布韦和纳米比亚。

图片:埃及的K-8E教练/攻击机生产组装线,这是中国第一次整条战机生产线出口。

目前,埃及特技飞行表演队也使用中国的K-8E战机,过去使用的是捷克的L-29教练机,1984年换成了法国的“阿尔法喷气”教练机。2003年开始使用中国的K-8E战机。

另外,K-8E除了用于基础教练等功能外,还具有使用空空导弹、火箭弹和炸弹的能力,在反游击战等作战任务中能够发挥更加重要的俄作用。(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