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我055大驱3号舰疑命名拉萨号 后续舰或有新命名规则

新浪军事

关注

对于广大军迷爱好者来说,驱逐舰055的命名无疑是大家最关注的话题之一。而继江南造船厂传来055首舰将命名为“南昌”号的消息后,大连造船厂也紧随之后,“实锤”了055三号舰的舰名为人们期待已久的“拉萨”号。

我大连船厂052D驱逐舰海试归来

近日,在辽宁省领导等人的陪同下,西藏自治区的数名代表考察了大连造船集团,据悉,视察大连造船厂和正在舾装的055三号舰和四号舰也在考察行程当中。而在此之前,拉萨有关机构就曾传来再建的3艘驱逐舰055中,必有一艘被命名为“拉萨”号。此次,西藏自治区政府机构派出相关人员前来船厂参观,也可能说是055三号舰的舰名。

目前,驱逐舰055已经有4艘舰下水舾装,另有2艘正在分段建造。而随着首舰和另外三艘服役期限的将至,这这4艘已下水的驱逐舰055的命名也变得愈来愈重要。目前,除去4个直辖市和2个特别行政区,中国还能被用于命名驱逐舰的省会城市只剩下4个,即南昌、南宁、拉萨、台北。也就是说,除非海军选择直辖市和特别行政区,否则已下水的4艘055将必然以仅剩的4个省会城市命名。当然,也不排除驱逐舰055会和052D一样退而求其次选择齐齐哈尔这样的地级城市命名。

这时,肯定会有人问:既然驱逐舰055,1-4号舰已经把剩下的省会城市全部瓜分,那么正在分段建造的5-6号舰以及计划中的7-8号舰,是不是只能被迫选择地级市或者高级省会名称呢?首先,军舰命名规则并不是完全不变的,就像舷号一样,总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变通。必须要清楚的是,中国除省会城市外,还有悠久的古代和近代文明,延安、旅顺、威海卫等革命发源地和海军发源地一样担当的起驱逐舰055的命名。而且,随着福州舰、杭州舰、哈尔滨号逐渐达到服役上限,省会名也会逐渐空出来,所以即使是更多的驱逐舰055,也不会出现无名可用的状况。

而说到变通,就不得不说中国的省名。众所周知,像河北、浙江、西藏这种省名在将来都是要用来命名航空母舰的。但是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国恐怕很难在短期内建造出与美国数量接近的航空母舰。因此,在航母尚未形成规模前,将部分省名用于命名最终需求数量可能超过12艘的驱逐舰055其实也是不错的选择。(作者署名:浩汉防务)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