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中国研制全新二元矢量喷管技术 歼-20或更偏向于F-22

新浪军事

关注

矢量歼10亮相中俄航空怎续前缘

在今年的珠海航展上,歼-10B展现了高超的超机动能力,令世人震惊。在珠海航展的最后一天,歼-20也是亮出了机腹中的6枚内置导弹,正式向世界宣告:中国隐身战斗机已经具备实战能力。但悬在军迷心中的疑问依然没有彻底解决,歼-20何时才能用上矢量发动机?虽然歼-20总师在答记者问时称“你咋知道没用呢?”

其实,官媒已经介绍过,歼-10B是唯一一架配备WS-10B矢量发动机的单发技术验证机。这就说明WS-10B已经完成了技术验证的全部流程,不然也不会在珠海航展上自信表演。但要说WS-10B装备歼-20,最可能的还是少量装备,进行试验。暂时内,不会大批量装备WS-10B发动机。而且,WS-15才是歼-20的标配矢量发动机。

近日,解放军就公布了一则全新的招标文件,在文件中透露出一个重大信息。在招标文件中,明确提到:“二元矢量喷管隔热屏加工”和“二元喷管隔热屏壁温热分析计算方法及程序研究”。我们知道,歼-10配备的WS-10B矢量发动机,明显地遵循了俄式三元全向轴对称矢量技术。而二元矢量发动机技术主要由美国所主导。这意味着,中国在掌握俄式三元全向轴对称矢量技术后,又开始进军美式二元矢量技术!

那么,为何中国已经研制了WS-10B全矢量发动机后,还要继续研制二元矢量发动机呢?二者又有何区别呢?矢量发动机和传统发动机相比,最大的优势在于超机动能力。而美式二元矢量和俄式全矢量从本质上说,只是技术路线的不同,不能说谁领先于谁,只能说各有优劣。

俄式全矢量发动机喷管结构相对简单、重量轻、推力损失小,能够将机动性发挥到极致。所以,我们可以看到苏-35的机动性,令世界惊叹。歼-10B在单发状态下,依然展现了超乎寻常的超机动能力。它的缺点也是相当明显,那就是雷达和红外隐身性能不佳。为什么苏-57不将隐身性能摆在第一位,而将超机动摆在最为首要的位置?就是因为俄式全矢量发动机的最大优势就在于超机动性。

美式二元矢量发动机的雷达和红外隐身效果则非常显著,二元喷管能够和隐身外形融为一体,发动机热尾气也更易于和冷空气混合。此外,二元喷管还能降低阻力,提升升力。因此,F-22坚定地采用了二元矢量发动机。但二元矢量发动机的缺点也不少,技术复杂、重量大、推力损失多,只能在正负方向机动等。在超机动性能上,二元矢量推动技术就要稍逊一筹。

由于二元矢量推动技术,对推力的损失较多,因此,美国F-22必须装备两台F119矢量发动机,才能保证战机的动力维持。而单发版的F-35只能采用大推力F135发动机。显然,中国进行二元矢量发动机的研制,就是意识到全矢量发动机在隐身性能上的不足。歼-20的定位,更偏向于美式F-22,更强调隐身性能。不管这两种技术优劣如何,未来中国都能掌握,这个才是最强大的!

也许,未来,中国可以开发两版歼-20,一版采用全矢量发动机,将超机动性发挥到极致;一版采用二元矢量发动机,将隐身性发挥到极致。也可以搞一搞两种机型的模拟对抗,最终胜出者为王!(作者署名:军武酷)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