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中国全复合材料制造翼龙1D有多牛 首飞前就已卖出4亿

新浪军事

关注

就在今天,翼龙无人机家族的最新成员,翼龙-1D在我国西部某机场成功首飞,作为翼龙-1察打一体无人机的改进型,也是我国首款全复合材料制造的多用途无人机,翼龙-1D在项目分配,设计和制造工艺上都有着重要意义,也是“翼龙家族”无人机系列化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参加测试的主创人员在庆祝翼龙-1D首飞成功

今天下午16点32分,随着现场飞行总指挥李少华一声“放飞”指令,翼龙-1D无人机开始滑跑,加速,随后直冲云霄,在空中飞行30分钟后顺利降落,按计划圆满完成了首飞。翼龙-1D是在今年6月才刚刚公开的新机型,是在翼龙-1察打一体无人机的基础上进行深度改进的型号。翼龙-1D的性能介于翼龙-1和翼龙2之间,成本亦是如此,能够满足更多国际客户提出的定制化使用需求,可以和翼龙-1/2形成高中低搭配,丰富了翼龙系列的产品线,提升了整体竞争力。

首飞的翼龙-1D,其浅灰和深灰色涂装很有识别度

翼龙-1D在翼龙-1的基础上放大了机身尺寸,优化气动布局,换用更强劲的动力,换用复合材料,在起飞重量、升限、巡航时间、通讯范围、内部载荷以及外挂能力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提升,即便说翼龙-1D是全新设计也不为过。相比翼龙-1,翼龙-1D的翼展从14米增加到17.5米,外挂载荷由100公斤增加到400公斤,翼下挂架也增加到四个,大大提升了武器挂载选择上的灵活性,可以在一个架次内执行多次攻击任务。

武器挂载选择方面,翼龙-1D基本能兼容翼龙-1/2的大部分武器,包括BA-7空对地导弹、YZ-212激光制导炸弹、YZ-102A杀伤炸弹和50公斤LS-6微型制导炸弹等。今年参加珠海航展的翼龙-1D样机并未一起展出所有挂载物,仅挂载有两枚BA-7导弹模型,这是翼龙家族通用武器的一个表现,所以不需要重复展示。

珠海航展上的翼龙-1D

除了武器挂载有所升级外,翼龙-1D机载设备也得到了全面升级。翼龙-1D挂载的光电吊舱综合性能更好,功能也更全面,可以保证在7000米的升限内有效对地面目标进行侦察。

翼龙-1D的机头尺寸大了不少

翼龙-1D是一种军民两用无人机,可以运用于情报获取、监视、侦察、反恐、边境巡逻、缉毒和反走私等军事安全领域,也可以在国土资源调查、管线网路巡线、灾害监视与评估等民用领域大展身手。

翼龙-1D最大的特点并非某项具体性能指标,而是整机机体都使用复合材料制造,这在我国大中型无人机中还是首例。更值得说道的是,翼龙-1D虽然是成飞的产品,但机体结构生产商却是一家民营企业,即四川省新万兴碳纤维复合材料有限公司。新万兴公司不仅在机身结构件上进行技术攻关,还在制造工艺方面进行了大胆创新,用复合材料制造机体结构使得无人机实现了全面轻量化,变相提高了载荷能力。

埃及空军的翼龙-1

翼龙-1D在珠海航展亮相后,就传来了好消息,埃及空军在航展期间与成飞签署了翼龙-1D的采购合同,购买了32架翼龙-1D,以及附属的无人机指挥站、后勤保障系统、通信/数据链等,成交金额约4亿人民币,而当时翼龙-1D还尚未完成首飞,由此可见埃及空军对这个机型的需求有多么迫切,但这一切并非凭空宣传得来。

爱生-209无人机

埃及早在2010年就曾购买了西工大研制的ASN-209无人机,这种中型无人机主要用于执行侦察、情报及监视任务。当时埃及不但整机购买了ASN-209无人机,还引进了生产许可证在国内生产,如今已经完成了ASN-209无人机90%以上部件的国产化。中国在无人机领域优惠的价格和较低的技术转让门槛,让埃及第一次有了自己的无人机生产能力。2016年,埃及空军又购买了3架翼龙-1无人机进行测试使用,这3架翼龙-1多次执行反恐作战任务,还曾在一次出击中成功跟踪并摧毁了恐怖分子的车辆,使用效果让埃及空军十分满意,这才有了迫不及待增购翼龙-1D的一幕。

翼龙-2无人机

翼龙家族立项研发于2005年,从翼龙-1到翼龙-2再到如今的翼龙-1D,至今已有13年时间,我国的无人机工业在这期间也已经枝繁叶茂。翼龙和彩虹系列无人机为代表的外贸机型,代表着我国在无人机领域的最高水平,也是我国航空工业外贸领域上的一匹黑马。(作者署名:啮花熊)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