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马来西亚或采购LCA替换米格29 称比枭龙战机更可靠

新浪军事

关注

马来西亚皇家空军比较有趣,其规模不大,仅有36架战斗机,却都是三代机,不过令人费解的是,这36架三代机居然有三个型号,分别是8架F/A -18D、10架米格-29N和18架苏-30MK2,而且这些战斗机的战备状况并不怎么样,F/A-18D倒是还凑合,18架苏-30MK2里只有四架能飞,其余14架都需要维修,而米格-29N从购买后就一直状况不佳,俄罗斯人售后服务一贯糟糕著称,不仅零配件供应速度缓慢,而且要价高昂,马来西亚空军对其装备的俄制战机十分头疼。

缅甸空军展示4架中国枭龙战机

最早从2007年开始,马来西亚空军就想换掉自己的米格-29N,现在看来,恐怕这些苏-30MK2重型战斗机也想换掉,根据综合报道看,马来西亚空军希望以18.4-24.6亿美元的价格,采购36-40架新型战斗机,用来装备3个新的战斗机中队,这自然引来不少国家兴趣。

从目前的情况看,按照马来西亚方面的预算,一架战斗机连同零配件和弹药在内,最高单价不应超过6000万美元,这无疑让欧洲“台风”和“阵风”出局,新型的F-15和F-16也不可能,而鉴于本身装备的米格-29N、苏-30MK2战斗机的麻烦不断,俄罗斯在出手之前说的天花乱坠,什么条件都答应,等货款到账就立马变脸的一贯作风,俄制战斗机根本就没有进入竞标名单。

据《国际财经时报》报道,在巴基斯坦考察完JF-17“枭龙”战斗机后,马来西亚空军代表团随即考察了印度LCA战斗机,根据报道看,虽然单价2900万美元的LCA要比“枭龙”稍微贵一些,但马方显然对LCA更感兴趣,认为其航电设备、玻璃座舱和发动机更加先进可靠,复合材料使用比例也更高,消息传出,印度媒体轰动,纷纷认为这是对本国航空工业的肯定,LCA战斗机很可能会战胜“枭龙”赢得马来西亚订单。

以马来西亚方面的预算看,也就只能在LCA和“枭龙”之间选择了,当然,较为便宜的“鹰狮NG”也有可能,不过后者单价在6000万美元之间,而且是不包括弹药和零配件,至于二手F-16倒也有可能,现在随着F-35陆续服役,国际市场上有大批二手F-16待售,不过,这些二手F-16在经过延寿和升级后,价钱也在3000万美元以上。关于LCA和“枭龙”谁更强一些,其实国外一直有不同评价,中国军迷认为“枭龙”更好,印度军迷则认为LCA更强,此次马来西亚竞标,或许将能作为一个参考,毕竟,在这种政治影响较小,单纯以性能等因素做参考的竞争中,更能展示其优劣,此前“枭龙”的外销,很大程度上与政治影响有关。(作者署名:鹰眼防务观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