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中国苏35战机如何融入我军数据链?这个方盒解决问题

新浪军事

关注

中国空军列装的苏-35

近日,军报报道了中国空军列装苏-35部队的实战化训练情况,文中称,“运用联合训练平台和资源,多次与异型机、地导部队、雷达部队和海军舰艇开展空对空、空对地和空对海对抗训练,有效提升了体系作战能力。”寥寥几句话,传递了不少重要信息——

歼16如何影响中国海航发展方向

第一、说明苏-35已可使用我国空军的“空中对抗模拟系统”,或称,“空战模拟系统”、“空战训练数据系统”、“空战对抗战术训练系统”,……。等等等等,反正都是一个东西,用英文比较简单ACMI(Air Combat Maneuvering Instrumentation)。

根据搜索到的信息我国ACMI的研制始于2000年,历时十年完成,研制单位居然是一家又小又破的航修厂,而且,这家小厂先后荣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真是够奇葩的!

这个东西是现代进行空中对抗训练必不可缺的装备。以前,以航炮、航空机枪为主要空战武器,可以根据对抗双方的照相枪射击胶卷判定空战胜负,看谁先“照”中,谁照中的次数多。现在,则是以导弹为主要武器进行中远距空战,经常是看不到目标,也不会实际发射导弹,没有ACMI就完全没有实战的感觉。因此,可以认为,在我国研制成功ACMI之前我军飞行员空战能力很值得怀疑。

中国空军列装的苏-35

苏-35既然可以与异型机、地空导弹部队和海军舰艇部队进行空对空、空对地和空对海对抗训练,说明一定是装备了国产的“空中对抗模拟系统”,否则,实战化训练就无从谈起。

第二、此前苏-35与歼-16、歼-20等机型很可能并未进行实战化的对抗训练、演习。原因在于,在没有装备空战模拟吊舱的情况下,依靠空空导弹、电子对抗进行的模拟空战完全打不起来。试想,如果没有空战模拟系统,“金头盔”争夺战会是什么样?肯定是空中乱打一气、动作完全不合理,落地后相互指责对方犯规,“我锁定、发射,你怎么不躲?”当然,苏-35肯定与我国的其他机型进行过交流,但应仅限于进行对比飞行、电子设备测试。以后,装备了ACMI的苏-35与歼十C、歼-16、歼-20等机型的模拟空战对抗,肯定是逃不掉的。

第三、中国吃透苏-35的程度更近了一步。

中国空军列装的苏-35

中国列装苏-35的问题之一,就是俄制S-108数据链与我军的通用数据链不能互联互通,这将导致苏-35游离于我军信息化作战体系之外。此前在报道苏-35飞行部队时,曾提到“小体系联合作战”,就是因为苏-35的数据链只能在同型机之间实现数据交换、信息共享。

现在,苏-35装备了我国的空战模拟吊舱,至少说明已经解决一个“读”的问题。空战模拟吊舱需要收集一架战机与空战有关一切参数,如,速度、角速度、高度、姿态、载荷、爬升率、下滑率、发动机转速、雷达信息、电子设备信息、武器系统参数,等等。有些数据可以通过外部测量获得,例如,通过卫星导航系统获得坐标、速度等信息;有些则必须从机载设备内读取,例如,武器系统参数,是否构成了发射条件,从外部是无法判定的。所以,既然苏-35装备了我国的空战模拟吊舱,那么,就一定解决了苏-35的机载设备的参数读取问题。其实,这也没什么难的。特定的信息只能传输给特定的端口,如,雷达锁定参数只能传输给导弹,守着特定的端口无数次重复类似的动作,总能找到规律从而破解。

下一步就是要解决“写”的问题,就是把我军信息化系统的数据传输进苏-35的数据链终端。这个有点难度,如果厂家不配合,不告诉我们数据的编码规则、加密规则,苏-35的数据链终端或收不到、或收到了也是乱码。

不过,偶然间一张图片让我笑了。图片的主要人物是“时代楷模”郝井文,这张图片的看点是,在苏-30的抬显旁边多了一个方盒子。对比原装苏-30的座舱图片,这个方盒子明显是后来加装的,上面还有模糊不清的汉字,走线方式也略显粗暴。

如果苏-35的数据链无法破解,那么,在苏-35上装备两个数据链也是权宜之计。一个数据链终端20多公斤,增加一个对苏-35来说也不是太大的负担,只是若像苏-30那样在仪表台上额外安装一个显示器,就有点不美观了。

从近期的频繁报道看,中国空军对苏-35比较满意,不排除再次采购的可能,从性价比来看,沈霍伊不一定比苏霍伊有优势。第一批次采购一定要原汁原味,以窥俄罗斯技术的全貌,其后再采购,就可以定制了。(作者署名:前沿哨所/阿二)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