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俄无人机用苏57原型机来测试光电系统 将能主动空战

新浪军事

关注

俄推出新无人机还未服役已落后

1月23日社交网站VK上出现了一张俄罗斯爬墙党冒着低温在新西伯利亚契卡洛夫飞机制造厂试飞机场拍到的照片,画面显示在新西伯利亚厂冬季萧瑟的冰封跑道上出现的一架飞翼无人机,该机应该就是正在进行地面高滑测试的苏霍伊S-70“猎人-B”隐身无人机。

S-70是“猎人-B”无人机的苏霍伊内部代号,项目正式名称为URBK,也就是俄语“打击-情报无人机系统”的缩写。该机在击败米格“鳐鱼”飞翼方案之后于2012年开始正式研制,第一架原型机在2018年6月下线,2018年11月23日在地面高速滑行实验中中达到了200公里/小时的速度。

2018年12月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阿列克谢·克里沃切科在接受红星电视台采访时表示:“‘猎人-B’将在2019年进入试飞阶段,这是一个优先项目,目前进展良好。该机将于2019年春季首飞,这对我们来说是一项严峻的任务。”

虽然俄罗斯爬墙党展示的两张照片模糊不堪,但仍能看出“猎人-B”无人机是一种令人印象深刻的庞大无人机,坚固起落架看起来完全挪用自苏-57,这也证实了该机20吨的起飞重量。S-70的总体布局与波音公司的X-45C“鳐鱼”类似,都是大后掠角飞翼布局,进气口外形处理也如出一辙。原型机机背上的若干凸起鼓包可能是试飞用传感器或发动机冷却进气口,相信这些影响隐身的设计会在生产型上消失。

最近几天,苏-57第三架原型机T-50-3的全新涂装已经暗示了该机与S-70项目之间的关联。S-70的这张新照片则证实了T-50-3已被作为“猎人-B”光电系统测试机的猜测,其中包括安装在该机机鼻上方的前视光电传感器以及安装在机鼻下方的光电瞄准系统。

除光电系统之外,S-70机鼻还具有明显的雷达罩,内部很可能安装有派生自苏-57 N036“松鼠”的有源相控阵雷达。这不禁让人联想起俄罗斯无线电电子技术集团(KRET)在2015年莫斯科航展上展示的一个先进飞翼无人机概念模型,除机鼻相控阵雷达外还在前缘安装了L波段天线,号称具有对隐身目标的探测能力,所有有理由相信S-70也照搬了苏-57机翼前缘的N036L-1-01 L波段收发器。在具备了完整的相控阵雷达之后,S-70将成为世界上第一种具有完善空战能力的隐身无人机。

至此我们可以一窥俄罗斯在S-70“猎人-B”无人机上的研制思路了,一个是凭借隐身性能、3500公里作战半径和2吨载弹量成为一种颇具威力的隐身打击/侦察无人机,填补俄军在隐身无人机上的空白。二是作为苏-57的“忠诚僚机”,挂载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参与空战任务,作为一种廉价方案来补充苏-57战斗机在数量上的不足。(作者署名:阿姆斯壮)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