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TA-20或不会成为我军主力教练机 两方面比不上初教6

新浪军事

关注

来源:兵工科技(微信ID:binggongkeji)

图注:TA-20缩比模型曾喷涂空军军徽公开展出

前段时间,中电科集团芜湖钻石飞机制造公司的TA-20教练机成功首飞。该型飞机实际上是奥地利钻石公司研发DART-450型轻型教练/侦察机,不过已由中国企业买断知识产权。由于在一些展会上,TA-20模型曾喷涂中国空军军徽进行展出,因而有消息称该机将是我军下一代教练机。然而,真的如此吗?

洪都L-15教练机冬日猛“产崽”

图注:TA-20教练机首飞现场

不是简单的复制

TA-20的原型机DART-450是世界上首架全碳纤维材料制造的双座军民两用教练机。该机长10.75米,翼展11.74米,空重仅1330千克,最大起飞重量2300千克。配备1台550马力的GE公司的涡桨发动机或1台马达西奇公司的AI-450S涡桨发动机,最高飞行速度463千米/小时,巡航速度426千米/小时,升限7010米,续航时间8小时,最大航程2300千米,起降距离分别为600米和400米。该机还可根据需求加装光电设备或大口径机枪、火箭弹和小型炸弹,用于对地侦察和支援攻击。

虽然奥地利钻石公司宣称,DART-450与巴西制造的同类畅销机型EMB-312在性能上不分伯仲,前者约310万美元的单价也比后者的550万美元更具竞争力。但DART-450推向国际市场后,却并未如奥地利钻石公司所期待的那样大卖热卖,研发投入资金无法回笼,导致这家小公司立刻遭遇财务危机。为摆脱困境,该公司将旗下多款机型的全部知识产权转卖给了芜湖钻石飞机制造公司。

图注:奥地利钻石公司研制的DART-450型教练机,TA-20就是购买该机专利生产的

此次首飞的TA-20就是按照DART-450技术生产的中国版本。不过,TA-20并不是简单复制,而是进行了一定的改进,比如航电系统就换成了成都赫尔姆斯技术公司开发的Smart-210综合航电系统。

并不是越先进越好

TA-20教练机最大亮点是采用了与歼-20一样的侧杆操纵方式,听起来十分高大上,但实际上并不实用。因为目前国内现役的各型战术飞机,只有歼-20是采用侧杆操纵,但歼-20恰恰是最顶级的飞行员才能飞。飞行学员在飞完初教机后,还要经历教-8、高教-9、高教-10、四代战斗机一道道筛选,才可能被选去飞歼-20,而后面这些飞机都是中置操纵杆。所以,除非现役所有战术飞机及各型教练机,在不远的将来都改成侧杆操纵,否则在初级教练机上采用侧杆操纵,没有任何意义,反而增加了研制和制造成本。

图注:采用侧杆操纵的TA-20教练机

此外,TA-20教练机采用的全碳纤维机身,虽然具有强度高、重量轻等优点,却不耐粗暴操作,也不容易维修,不像铝制蒙皮可以随便打补丁,碳纤维蒙皮一点破损就要整段更换,别说外场无法就地维修,中修厂也未必能搞定,弄不好得返厂动“大手术”,大大增加了运行成本。使用起来性价比太低,而这恐怕就是DART-450在国际上遇冷的根本原因。

对于我国来说,我们目前使用的初教机是初教-6,虽然是几十年前的设计,但胜在安全可靠,坚固耐用,易于操纵,运行费用低廉,不仅大量装备我军,还受到了欧美航空爱好者的喜爱。因为初教机的主要用途是对飞行学员进行初步筛选,将不适合飞行的人员淘汰,以及给筛选过关的飞行学员体验飞行感觉,建立空间感,熟悉最基本的操作等用途。这就决定了,初级教练机并不是越先进越好,而是要在安全性和性价比上下功夫。所以,技术上十分先进的TA-20教练机,想成为我军下一代初级教练机,似乎并不是那么容易。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