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中国海军在东海举行实弹射击演练 两代老舰战力互补

新浪军事

关注

镇海老将现代级驱逐舰演兵东海

“现代级”138号泰州舰发射反舰导弹

近日,中国海军在东海举行了一次为其4天的实弹射击演练,而此次演练的重点从参演军舰上就可以看出来:泰州舰和徐州舰。泰州舰作为中国向俄罗斯购买的4艘现代级导弹驱逐舰中的一员,已经在中国海军中服役了13年;而在演练中与之搭档的则是中国自行建造的054A型导弹护卫舰530号“徐州舰”,服役也已经11年了。

虽然二者“军龄”相仿,但实实在在是“两代人”:现代级是苏联政府1971年下令设计建造、1978年开始服役;054A则是在2003年建造的054型基础上改进后大量建造的,首舰于2008年服役,二者整整相差相差30年!

所以此次用这两种拥有“代差”的军舰进行联合演练,就是要充分融合泰州舰的强大反舰能力和徐州舰的反潜与防空能力,把战斗力进行一个大提升。虽然泰州舰没有至今没有像杭州舰一样进行现代化改装升级,但是其自身携带的“白蛉”超音速反舰导弹依旧不过时,虽然现在有传言泰州舰今后将把国产鹰击-12超音速反舰导弹当做反舰主力,用以替换岁数偏大的3M-80EBR反舰导弹(射程提高到240km)。虽然徐州舰上也装备了鹰击-83反舰导弹,但由于是亚音速,而且在射程上也不如泰州舰,所以2者在反舰导弹打击能力上也能形成互补。

泰州级防空、反潜能力较弱,需要徐州舰“神补刀”

由于泰州舰的防空能力只有2座9K90单臂型防空导弹发射器,不仅装填速度慢,而且反应时间长,火力密度也不能满足现代化海战需求,无法应对多目标同时攻击。而装备有32单元导弹垂发系统的054A徐州舰则完全不存在这些“短板”,不仅装备了先进的H/LJQ-382雷达、超视距对海搜索雷达、三坐标对空搜索雷达和低空搜索雷达及火控雷达,其垂发系统中的海红旗-16中程防空导弹也拥有反应速度快、可以连续发射、同时拦截多目标的能力,完全可以弥补泰州舰的防空能力不足。

反潜方面,泰州舰虽然装备了533毫米鱼雷发射器、6联装共48枚反潜火箭和40枚水雷,但却缺少现代军舰上的一种反潜利器——反潜导弹。徐州舰上则装备了这种反潜杀手,也就是“鱼-8”型反潜导弹,也叫火箭助推鱼雷。该反潜武器可以装填到徐州舰的32单元垂发系统中,因此也具有了反应速度快、打击速度快的优点,攻击范围也扩展到了30多公里。

由于反潜导弹多半的航程都是在阻力比水小很多的空气中飞行,所以其打击速度远超水下航行的鱼雷很多。也就是说如果距离徐州舰50公里水下发现敌方潜艇,“鱼-8”反潜导弹可以在5分钟内到达目标坐标点,迅速攻击逃离中的水下目标,而这个速度是鱼雷所无法达到的。(作者署名:每点新防务)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