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日本空自去年前三季度紧急起飞超700次 2/3针对中国

新浪军事

关注

日本防卫省每年都会公布前一个年度的日本航空自卫队的紧急起飞的状况,日前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公布了在2018年度前面3个季度的所有数据,总共有758次紧急起飞,而这个只是从2018年1月份到2019年12月份的数据,根据日本财年的计算方式是从4月到次年的3月算当年的财政年度,所以在这次公布的数据中就显示了前面3个季度的状况。

日本改航母对中国影响微乎其微

目前日本航空自卫队装备有202架F-15J/DJ战斗机,这是日本航空自卫队进行紧急起飞的主要机型。在上个世纪80年代,日本航空自卫队通过装备F-15J/DJ战斗机获得了东亚地区的排名第一的空中力量,而且这个优势一直保持到了上个世纪末期。日本航空自卫队的装备的F-15J/DJ战斗机主要是由日本三菱重工生产,目前该公司正在进行F-35A闪电II战斗机生产工作。

日本航空自卫队除了装备202架F-15J/DJ战斗机之外,另一个重要的机型就是日本三菱重工研制的F-2A/B多用途战斗机,这是一款在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协助之下研制的单发战斗机,从外形上看与美国的F-16C/D战斗非常相似,不过这款战斗机使用了更多的复合材料,而且机体更大。日本航空自卫队装备了90架不到的F-2A/B战斗机,这是由于之前的东日本大地震引发的海啸摧毁了不少F-2A/B战斗机。

另外日本航空自卫队还装备有50架左右的F-4EJ和RF-4E等鬼怪式战斗机,如今这些二代战斗机开始了退役的步伐,在2019年将有一个中队的F-4EJ全部退役,该中队将正式装备F-35A闪电II战斗机。目前日本航空自卫队在三泽基地拥有10架F-35A闪电II战斗机,在2019年将部署16架,未来日本将总共装备147架F-35闪电II战斗机。

在日本公布的数据中国日本航空自卫队主要对中国和俄罗斯的军机活动进行了紧急起飞,实际上包括中国和俄罗斯的军机的活动范围都是在国际空域,对于日本根本就没有任何威胁,但是日本航空自卫队依然采取了多达758次的紧急起飞,而且还仅仅是在3个季度中。

对于日本航空自卫队来说目前的老旧机型的占了很大的比例,特别是202架F-15J/DJ战斗机更是如此。日本的F-15J/DJ战斗机虽然出动率比较高,但是也会出现各种莫名其妙的问题,包括起落架掉落,携带的空空导弹弹翼丢失等,而其他零件的丢失也是经常发生。3个季度进行758次紧急起飞的确不一般,在实际的仅仅起飞中一般战斗机都是起码双机起飞的模式,所以这个对于日本航空自卫队的战斗机的磨损是非常严重的。

在所有的758次紧急起飞中,针对俄罗斯军机的紧急起飞有270次,而针对中国军机的紧急飞高达476次。不管是中国还是俄罗斯的军机活动都是在国际空域进行,所以日本航空自卫队的紧急起飞是有点庸人自扰了,最终日本航空自卫队老旧机型被折腾。(作者署名:航空视界)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