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俄几百吨导弹艇能匹敌巡洋舰?那中国就不用造055了

新浪军事

关注

尽管俄罗斯仍在为了使那几艘一只手数的过来的“基洛夫”级核动力巡洋舰焕发新生而殚精竭虑,但俄罗斯海军沦为一支以中小型水面舰艇为主的黄水海军已经逐渐成为一个难以逆转的事实。然而北极熊的老冤家们可不会因为俄罗斯海军已经退化成了一支近海海军就手下留情。西方主要大国都在积极更新其新一代主力战舰,这些新型战舰无论是在综合战力还是吨位尺寸,都绝非俄罗斯目前这一票排水量连千吨都不到的“蚊子艇”所能相提并论的。

也正是在这种种压力的逼迫之下,俄罗斯最终决心祭出一手大杀招来平衡局面,这就是被誉为“未来海战规则改写者”的高超声速导弹。据外媒报道,俄海军司令部于近日透露,俄罗斯目前正计划研制一种小型化的“锆石”高超声速,用以配备诸如22800和21631这类排水量不足千吨的小型导弹艇。因为高超声速武器本就具备无与伦比的突防能力,所以预计小型导弹艇在装备小型锆石之后将能获得空前的攻击力和威慑力,甚至足以媲美那些排水量远比它们大得多的驱逐舰和巡洋舰。

俄罗斯之所以有底气说出这话来,是因为锆石在理论上就是一种划时代的海军进攻型武器。超高的飞行速度赋予了锆石空前巨大的破坏力,即便其装药当量小于以往的重型反舰导弹,但在巨大动能的加持之下它也足以击沉大型战舰。

俄罗斯这些年来在高超声速武器上下了很大功夫,图为米格-31搭载的“匕首”空射高超声速导弹

标准版的锆石原计划是要取代冷战老古董P-700“玄武岩”重型反舰导弹,成为改进后的基洛夫级核动力巡洋舰“彼得大帝”号和“纳西莫夫海军上将”号两艘大舰未来的撒手锏的。不过由于受种种因素影响(主要是没钱),纳西莫夫海军上将号至今仍然躺在病榻上,彼得大帝号独木难支。

正在发射P-700的彼得大帝号

基洛夫级虽然强大威武,但区区两艘却也难以承担起整支俄罗斯海军的火力打击重任。让更多的舰艇搭载锆石履行使命或许是个更好的办法,但标准版锆石毕竟是为基洛夫级这样满载排水量将近3万吨的巨无霸所研发的,无法直接整合到22800这种千吨级的蚊子艇上去。无奈之下俄罗斯人只能将锆石进行降级处理,这才有了如今这个所谓的“小型锆石”的续集故事。

俄罗斯军事专家认为,小型锆石能切实提高小型导弹艇和潜艇的攻击能力,而且较低的技术规格也有助于这种导弹快速成军。如果能够在小型锆石的基础上研制出一种价格低廉、有利于大批量建造的发射平台的话,这对于今后的俄罗斯海军来说或许是一种极具性价比的新型装备。

因为俄罗斯方面迄今尚未透露过锆石的相关技术细节,因此这种导弹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改写未来海战的规则,目前仍是未知之数。不过话又说回来了,用几百吨的蚊子艇搭载着反舰导弹去和上万吨的巡洋舰乃至是航母玩命的这种事情,我们早在10多年前就已经干过了,但实践经验证明效果并不乐观,否则今天也不会抛弃022而改造055了。好弹得配好舰才能充分发挥出最佳效能,不过这个道理即便今天的俄罗斯海军心知肚明,恐怕也是没啥帮助。(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