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俄军大规模换装最新型T72 3大性能与中国96B尚有差距

新浪军事

关注

为落实国防订单,俄军工企业将向国防部移交现代化坦克装甲车,他们能在各种气候条件下执行战斗任务。国防部表示,2019年俄陆军战队将迎来450辆坦克装甲车。陆军战队将接收现代化升级的T-72B3M坦克,同时T-90M坦克还将配备125毫米滑膛炮发射器。这个发射器能够应用该口径的所有坦克弹药,并且可用于操控武器系统。此外,陆军战队还将接收BMP-3步兵战车、BTR-82A型和BTR-82AM型装甲运兵车。多亏俄陆军重新武装步伐加快,俄陆军的现代化武器和军事技术装备比例到2020年底将增加到70%。

99式坦克是如何摆脱苏系阴影的

为了增强俄武装力量,俄国防订单为武装部队采购一个旅和一个营的S-200V4、山毛榉Buk-M3和道尔Tor-M2防空导弹系统。根据国防订单俄联邦武装部队将获得新的“旋风”齐射火箭炮和Msta-SM自行榴弹炮。2019年将接收40套武装系统。“旋风”齐射火箭炮获得了自动导航控制系统和现代导弹,“Msta-SM”自行榴弹炮旨在消除战术核武器,火炮,装甲车以及敌人空中和导弹防御的压制。

在所有新型武器中,T-72B3M成为重中之重。苏联在1967年开始研制的T-72主战坦克,于1977年11月在纪念十月革命60周年的红场阅兵式上首次公诸于世。T-72坦克可说是苏联追求于对欧洲进行大规模大纵深作战的理论产物,以大量性能适中且低成本的主战坦克进行集群突击,在冷战后期取代T-55成为苏联装甲部队的主力。

T-72坦克除了大量服役于苏联红军之外,也大量外销和授权华约盟国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以及南亚的印度生产,总产量达到2万辆以上。T-72坦克也同时是多个国家自主研发坦克的技术基础,例如南斯拉夫的M-84坦克、伊拉克的T-72M1巴比伦之狮,以及7对负重轮的罗马尼亚TR-125坦克,都是仿制自T-72坦克。中国的在90年代初研制的85-IIM设计也受到T-72坦克所影响,早期的99式坦克与T-72也有些不可描述的影响。

虽然第一辆T-72坦克在1973年就出厂装备部队,距今已有46年。但由于性能可靠,价格低廉,目前在俄罗斯仍有生产改良版作为自用及出口。俄罗斯在2008年开始立项研制改进型的T-72B3坦克,2011年定型并开始正式生产,到2013年,首批T-72Б3被分配到俄军第20摩步旅,当时总共改进了150辆T-72B3型。

T-72B3主战坦克长6米,宽3米,高2米,装备一门125毫米口径滑膛炮。一挺7.62毫米机枪,一挺12.7毫米口径机枪。安装了新的火控系统,配有热成像观瞄仪。

从2016年开始,俄军又推出换装了1130马力柴油发动机的T-72B3M坦克。这辆坦克也是对库存的老式T72坦克进行的现代化改装,达到了T72B3M坦克的标准。换装了1130马力的B-92C3/B-93柴油发动机,还安装了全天候火控系统,数字化通信系统等新型装备,在性能上接近于T-90坦克。

T-72B3M坦克的名声大噪,还是通过俄罗斯的主办的国际军事竞赛“坦克两项”赛事,从第一届“坦克两项”竞赛开始,凭借1130马力发动机和较轻车体的优势,这种坦克连续多年获得这项竞赛的冠军。在直道加速性等方面,凭借更高的功重比,T-72B3M较之中国换装了1000马力发动机的96B坦克也仍有相当的优势。尽管俄军宣称T-72B3M的性能全面压倒中国96B坦克,但大多数军事专家认为,T-73B3M在信息化作战系统、火控系统和火炮威力方面,还与中国T-96B坦克有一定差距。

2017年,俄坦克部队和摩托化步兵旅开始大量接收新型T-72B3M坦克,该坦克具有出色的战场机动性和防护性。2018年除了新的坦克服役以外,还对700辆T72坦克进行升级改造。在2018年11月,俄国防部宣布与乌拉尔车辆厂、伏尔加格勒拖拉机厂等企业签署合同,在2019年再购买180辆坦克、300辆步兵战车的合同,这其中的坦克被认为就是T-72B3M。

目前,俄军已经订购了大约1200辆改进型T-72坦克,成为俄罗斯陆军在21世纪前30年的主力作战坦克。目前俄罗斯军队大约有二千多辆主战坦克,数量约为中国陆军的一半。分别是十几辆阅兵型T-14坦克,300辆T-90M坦克,800辆T-80坦克,1200辆T-73B3/B3M坦克,几百辆未经改进的T-62/T-72等型号。(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