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我军有红旗9为啥还买红旗22防空弹?原来不止是省钱

新浪军事

关注

我红旗22防空导弹暗夜守卫燕山

如果关注解放军装备发展的话,应该会发现这么一个问题,那就是我军近年来装备发展迅速,诸多具有先进水平的武器快速服役,但类似装备(如主战坦克、反舰导弹、防空导弹等)往往会有2个型号,甚至是3个型号同时服役。

那么我军为何要这样“重复”装备呢?有观点认为是得照顾不同厂家,这显然是错误,这背后更多的是从作战角度进行考虑。今天,北国防务就来说说这事。

△红旗-9(上图)和红旗-22是我军装备考虑成本和综合对抗而“重复”装备的典型产品

对于一个军事强国来说,现代化的武器装备都是按照体系来建设和发展,中国也不例外。因此,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同类型的国产武器装备其实也是按照搭档和组合的形式来研制、装备的。比如,陆军的99和96主战坦克、海军的鹰击12和鹰击62远程反舰导弹、空军的红旗9和红旗22远程防空导弹以及空军的各型警戒雷达等等。

这样做有几个好处,首先就是通过采购不同价格、技术特点和工作模式的武器装备,实现整体装备性能水平的快速提升,比如99和96主战坦克、红旗9和22远程防空导弹等,都是这类事例的典范代表,也是比较好理解的。

比如,99是我国陆军正统立项研制的第三代主战坦克,虽然技术起点高、总体性能水平出色,但是造价也创造了国产坦克的新纪录,达到了数千万人民币的级别,而之前的国产坦克基本上都是百万人民币级别。我国陆军作为世界上规模数一数二的陆上作战力量,曾经装备坦克的数量也达到了上万辆。如果所有的第一代和第二代主战坦克都用99式主战坦克一对一的替换,恐怕光是采购经费就是一个极其惊人的天文数字了。

在这种情况下,有了96式主战坦克这样性能稍逊、价格适中的“低档”主战坦克作为99式主战坦克的有力补充,才能够实现更快、更大规模的更新换代。而且,现在我国陆军又开始装备最新一代15式轻型坦克。这样,15式、96式和99式形成了轻、中、重不同档次和吨位级别的主战坦克装备体系,再加上各型突击炮和突击车,使得我国陆军拥有了目前世界上最强大的装甲突击力量。

世界上其他陆军强国也是如此:俄罗斯陆军在暂缓采购和装备T-14主战坦克之后,依旧以T-90、T-80和T-72各系列改进型号为主战坦克体系;日本陆上自卫队装备较重的90式和较轻的10式两型主战坦克;韩国陆军装备K1和K2两代主战坦克。欧美国家虽然已经实现了主战坦克的单一系列,但是通过早期型号和后期改进型号,同样也是高低搭配,比如美国陆军现役的就有早期的M1A1系列、后期的M1A2以及最新的M1A2 SEP系列;德国陆军装备“豹”2A4/5/6以及最新的“豹”2A7+,等等。

红旗9和红旗22远程防空导弹的关系也是高低搭配。毕竟我国空军地空导弹部队还有不少装备老式红旗-2,都用高价的红旗9替换不太现实,那么红旗22及其早期型号红旗12作为低档型号,就可以更快地实现新老交替。

还有一种同类型武器装备的搭档,就是配合作战使用,比如鹰击12和鹰击62远程反舰导弹。鹰击12属于超音速导弹,但是射程较近,而鹰击62属于亚音速导弹,但是射程较远。这样,在打击敌方舰船时,鹰击12和鹰击62远程反舰导弹配合使用,前者速度快但射程近,适合正面突防,而后者速度慢但射程远,可以实施大范围机动,从敌舰的侧后方实施打击。

当年苏联海空军针对美国航母编队的“饱和攻击”战术,就是利用大量不同速度和射程的导弹实现几乎同时攻击的效果,使得美舰防空火力通道彻底饱和。这样,即便只有很少的几枚导弹实现突防、击中美舰,也能够迅速打开美国航母编队防空火力网的缺口。那么,接下来苏军再发动第二次甚至第三次“饱和攻击”,美国航母编队恐怕就难逃覆灭的命运了。

△在强调电子对抗的现代战场,如何提升复杂电磁环境下的作战能力可不是一句空话

类似的还有我军近年来快速发展的全频谱防空预警体系,我军装备的防空预警雷达包含了米波、半米波、L波段、S波段等等,型号虽然多,但是从对抗的角度来说就会给地方造成很大的压力,因为这些频段相差巨大,要进行全面言之就必须派出很大规模的空中压制兵力,但在强手间的对话中,想要大规模突破又没有那么容易了;同样的效果在红旗-9和红旗-22上也有体现,它们采用不同的制导方式,敌方要同时对它们进行压制也要付出更多的代价。对子对抗可谓是现代战场的核心,作战体系围绕它就会有诸多调整。

总而言之,同类武器装备不同型号更多的是从成本、综合对抗的角度来迅速提升体系作战能力。我国军力近年来虽然快速发展,但面对顶级强国,我们还是处于“冲”的位置。在军事斗争准备严峻的情况下,快速形成战斗力以及多重“保险”无疑是十分重要的。(作者署名:贞观防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