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亚洲先进自行火炮之争:中国PLZ52如何压倒韩国K9

新浪军事

关注

这些年来,韩国K9雷神自行火炮在国际外贸市场上取得了不错的销售成绩。因为目前世界上并没有太多的先进履带式自行火炮,所以我们便把他当做我国PLZ-52自行火炮在国际市场上的最大竞争对手。

在前一篇文章中,本炮霸已经把目前在中东市场上中韩两国竞争的态势介绍给大家了。今天我们再来谈谈K9与PLZ-52在性能方面的比较。

K9雷神

K9雷神自行火炮开始研制的时间大约是在1988年前后。对于韩国人来说,1988年是一个特别的年份。经历了汉城奥运会的韩国人开始变得自信起来,并且88式(K1)坦克的研制成功极大的鼓舞了韩国武器装备走自研发展道路的信心。K9雷神自行火炮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展开研制的。

对于全世界的155毫米自行火炮的发展,1988年也是个分水岭。美、英、德、意接受了英国提出的23升药室、52倍身管方案作为未来155毫米自行火炮的发展方向。上世纪70年代末的压制火炮自行化浪潮,让主流155炮的国家基于39倍径155毫米炮发展了战后第二代155毫米自行火炮。进入上世纪80年代之后,不少非主流国家又利用布尔博士的45倍155毫米炮,并以二代155毫米自行火炮为蓝本发展了射程更远的二代半的155毫米自行火炮。在1988年,当有了52倍155毫米炮身管之后各国竞相搞出了性能全面超越的三代155毫米自行火炮。

二代、二代半、三代155毫米自行火炮之间的划分,主要有射程、射速、火力反应速度等几个重要的标准。比如AS-90、M-109A6是标准的二代155毫米自行火炮,PLZ-45因为射程远超过前两者,所以其是二代半的155毫米自行火炮。然PZH-2000则是标准的三代155毫米自行火炮,与二代和二代半相比,不仅射程、而且射速以及火力反应速度都大大超过。性能全面超出的代价就是价钱出奇的贵,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末PZH-2000的价格就已经接近了700万美元,而当时普通的二代车只有其不到一半的价格。如果以PZH-2000的标准来研发三代155,价格自然不是一般国家能换的起的。因此当时的韩国人对于K9雷神的定位是一个在二代基础上大量借鉴三代技术的一个接近于三代水平的“三代弱”。当然,到目前为止,世界上绝大多数的52倍155都是这个“三代弱”的水平,这里还包括中国的PLZ-05。

K9雷神的具体性能指标,射速:3发/15秒,6~8发/分,射程:M107圆柱弹18公里、M549A1火箭增程弹30公里、K307底排弹40公里、K315底排火箭增程弹50公里。火力反应时间:停车状态30秒开火,行进中1分钟开火。

PLZ-52

PLZ-52是中国即PLZ-45之后的推出的第二代155外贸自行火炮系统,不过从自行火炮分代上讲,其与K9雷神一样是“三代弱”的水准。在技术上,PLZ-52在PLZ-45的基础上大量借鉴了我国自用型PLZ-05已有的技术成果和部分PLZ-05没能用的上的模块装药。

PLZ-52的具体性能指标,射速3发/15秒,8发/分,射程:全膛底排火箭复合增程弹58公里(枣核)。反应时间:小于1分钟。

应该说,K9 雷神和PLZ-52两者之间的性能差距是非常的微小。由于我国在国际市场上一直没有放弃枣核弹,所以最大射程方面是要超出前者的。在系统技术方面,中国实际上是仅次于美国的对于数字化炮兵重视程度的国家。早在PLZ-45年代,我国已经推出了包括炮位侦察雷达,气象雷达等车辆的全套的数字化炮兵营系统,并且以此为特色压倒了西方众多竞争者。在这一点上,韩国人只是一个后来者。在K9服役以后,韩国从瑞典进口了10多套亚瑟K炮兵侦察雷达与之相搭配。瑞典的亚瑟K只是一个有效探测距离:炮弹20公里,火箭弹30公里的东西,其技术水准只相当于上世纪90年代我国外贸的SLC-2或者美国的TPQ-36雷达的水平。目前我国外贸的RA-60采用相控阵体制的,对炮弹的探测距离可达60公里以上,其技术水平基本与美国最新的TPQ-47同步。而韩国2018年的最新水平勉强达到了美国人上一代的TPQ-37的水平。因此在全套系统方面,我国PLZ-52是对K9雷神具有压倒性优势的。

本炮霸在2017年的年底曾撰文认为K9对于PLZ-52具有成熟度高,可靠性好的优点。然而这个所谓的优势在2018年的7~8月间已经发生了扭转,PLZ-52在某国的演示表演中状态十分的良好,某国很满意。

最后再纠正一个搞笑的错误,曾有人撰文称K9的取胜是靠价格便宜,其论据是中国出口科威特的PLZ-45单车价格高达710万美元,而印度购买的K9则价格只有649万美元。然而实际上真实的情况是,科威特采购PLZ-45是按营成套买的,其中包含了弹药补给车,炮兵侦察雷达等一系列支援车辆,车辆数量多达100余辆。某些粗心大意的人只是把这个营的采购总额除以了火炮的数量。要知道中科两国达成协议的时候,PZH2000也就卖667万美元一辆,我们怎么好意思把PLZ-45卖的比PZH2000还贵呢? 据外电报道印度采购的K9只包含了自行火炮炮车本身和一部分技术转让和生产人员培训的费用。如果单论炮车的话K9并不比谁便宜到哪去。

对于目前K9取得外销战绩的几个国家:土耳其是因为想买PZH2000德国人不同意,而当时环顾世界只有“三代弱”的K9可买,并且K9可以以一个相对合理的价格转让技术和生产线。芬兰、爱沙尼亚、比利时买K9是因为履带155,现在除了K9,西方就没有小国能买的起的,用的起的东西了。至于波兰,波兰原本利用英国AS-90的炮塔和本国的底盘来搞自己的自行火炮,奈何本国的底盘掉链子,最后不得不选择与AS-90自行火炮底盘用着一样悬挂系统的韩国K9的底盘来应急,这与K9的好与坏完全没关系,只是觉得个大皮实。(作者署名:炮霸707)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