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中国无人机生产分三个档次 最高档比枭龙战机还贵

新浪军事

关注

就在前几天施佬胡诌美国波音在澳大利亚竞标“忠诚僚机”的时候,美国克拉托斯公司研制的XQ-58A“瓦尔基里”(也就是那回施佬提到过的XQ-222)无人机也进行了首飞,虽说这么一个号称造价能控制在小几百万美元的小飞机能够颠覆空战领域的武器使用方法其实比较难,但是这种看起来挺智能的东西确实引起了很多人的兴趣。

这个无人机本身的飞行能力其实无关紧要,能实现什么级别的协同能力才是关键

这又不由让人想起去年俄罗斯公开“猎人”无人机的时候,曾经有朋友就让施佬想辙胡诌一番俄罗斯无人机,施佬当时表示这玩意儿就那么几张图,在没有更多的消息的情况下,性能好坏这种事情真不好说,而对于另外一些朋友而言,俄罗斯从早几年在叙利亚都只能靠以色列无人机撑场面到如今一下子就上了和中俄欧差不多的大型攻击无人机,这个进展快得有点不科学……施佬想着要么随便胡诌一下无人机这个所谓“档次”的东西好了。

“猎人”无人机的尺寸着实不小

无人机作为武器最早出现的时间差不多也就是在二战前后,相比同样以遥控为主要控制方式的早期导弹,二者在飞行上的动力不同,且和飞机的“还原度”有差异。

TDR-1这样的就比较接近飞机

这种无人机主要是遥控的,遥控人员需要同时看到飞机和目标才能有效操控,这在技术上就和动力航模基本一路了(当然遥控模型要到60年代才开始兴起,而军用遥控机要早得多。不过这种操控形式对于操控人员其实还是很危险,因此相比遥控导弹,最后各国发展的遥控靶机型号反而更多。这些靶机通常还具有比较简单的程序控制系统,能让无人机以一定的程序飞行预先设定的路线或者执行简单的指令……

早期的OQ-2A……那其实就是个大航模

因为无人机可以自主按照规划路线飞行,还能再飞行途中执行某些简单的程序,所以很快无人机就被拿来当做侦察机。因为和靶机一样要飞固定路线,因此很多当年的无人侦察机干脆就是靶机改造的——当然在那个时候因为电子系统尺寸不小,无人机作为小型飞机的技术难度也不低,因此能造的国家也没有几个。在那个时期,无人机既需要航空业基础,也需要电子工业铺垫,其实是不太好搞的。

中国正儿八经研制像样的无人机的时间也要到60年代后期了

但是事情到了冷战后就发生了变化。一方面通用航空飞行器的普及使得“性能还过得去”的飞机的研制难度大大降低,另一方面电子设备的小型化也让无人机的控制操纵设备能够用各种小型通航飞机甚至更小的尺寸搭载,加上卫星定位技术的民用化和通信卫星传递遥控信号的普及,让无人飞机的定位精度提高,操作难度则大大降低,所以在这个时期,大量低成本、使用民用产品整合起来的无人机在各国纷纷出现,为了增加飞行时间的同时降低技术难度,这些飞机又纷纷使用复合材料制造机体,顺便用大展弦比的机翼,加上机头要安排一口卫星锅……这种无人机长得千篇一律也就不奇怪了。

差不多半代人心目中的无人机都会长成这个样子

说实话俄罗斯之前看起来在无人机领域赶不上趟的主要内容,就在于这一类型的无人机,这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制造这种无人机需要国内比较全面的电子设备和通用航空设备的配合,美国在这两个领域都很发达,中国在这两个领域也都还行,其他国家基本上也就停留在采购组建之后自己整合,然后俄罗斯……虽然能够学习“其他国家”的路子,但是直到俄军在叙利亚深入介入之后,他们才意识到无人机的重要性,并且开始如法炮制去攒无人机——这也就是为什么乌克兰宣布击落的俄罗斯无人机拆开来里面都是各国制造的零件的原因,未必是俄罗斯造不出来,但是这样攒一定是最省钱的。

俄军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只有“苍鹭”这么一款常用的无人侦察机

其实还有更简陋的,那就是各种基于消费级无人机研制的多轴无人机型号。虽然多轴无人机尺寸小、速度慢各种性能都不甚好,但因为有消费市场作为垫背,其采购成本可以降到很低,如果要求不高,只是作为基层部队的侦察和通讯中继用无人机的话,单价格便宜这一点就可以让消费无人机全面胜出。

美军官兵也很喜欢大疆,甚至到了需要军方出面禁止使用的地步

不过随着各国意识到无人机可以做的事情越来越多,各国也开始不满足于只让无人机打杂,而是让无人机开始承担正规的战机可以做的事情。于是很多对当代战机的要求也开始出现在对无人机的要求上来:要隐身、要能够达到高亚音速甚至超音速、要有弹舱、要能带好几枚500磅、1000磅甚至2000磅炸弹、要能够自行识别目标展开攻击、要有自卫的电子战系统……这样一来,那些给大航模用的小活塞、涡桨甚至喷气式发动机都显得不够用了,需要复杂的航空工业作为这些大型化无人机的技术基础,造出来的无人机也就高大上起来,某种程度上基本就是没有飞行员的有人战机……

“神经元”就是这样一种尺寸不小的无人攻击机

当然以现在的人工智能技术,无人机自主空战还不太科学;而因为通信技术的时滞问题,遥控进行空战也有难度;所以现在的大型无人机只要涉及投放武器,基本上都是强调隐身和长航程的带弹仓飞翼布局,使用战斗机或者攻击机的喷气式发动机……当一切元件都往真正的军用飞机上看齐的时候,它的价格和技术难度自然也得和军用战机看齐了。

一台RD-93发动机在身,“利剑”无人机再怎么样也不会比“枭龙”战斗机便宜的。

如此一来,能够制造这些飞机的国家,又回归到了那些能够制造军用战斗机的国家。所以虽然什么伊朗、朝鲜、印度、巴基斯坦、土耳其之流的国家能够通过国际采购“攒”出个“捕食者”级别的无人机,但在面对制造更高级无人机的挑战的时候,还是只有美俄中欧的传统航空强国能够胜任。所以到了这一级别,美国的X-47B、MQ-25或者“全球鹰”、俄罗斯的“猎人”、中国的“利剑”、欧洲的“神经元”的技术难度都回归了正规作战飞机的水平,无人机技术领域的争夺也就回到了传统的大国较量。

▲ 这种一台AL-31F这样的大发做动力的无人机,也只有航空强国才能造

从消费级的多轴无人机,到使用各类通航产品支持的“捕食者”型无人机,再到“全球鹰”这样的大型无人机,并不是每一个国家都要能够“全面包揽”,对于俄罗斯而言,买得到第一类,“攒”得出第二类,造得了第三类,那就该知足了。(作者署名:胡诌施佬)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