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中国柔性屏获重大突破 贴满全身就能将战机光学隐身

新浪军事

关注

近几年,尤其是近两年以来,我国柔性显示屏技术发展迅速。去年年末,深圳的柔宇科技率先在北京推出了世界首台柔性屏手机。随后华为也在今年2月展出了柔性屏可折叠手机。虽然与韩国三星公司的折叠屏手机同期发布,但其技术水平更加成熟。柔宇科技的折叠屏是自行研发成功的,华为则是与中国显示面板生产龙头企业京东方合作,历时3年研发成功。

柔宇科技总裁刘自鸿介绍柔性屏手机

除上述两家公司,清华大学、中航工业以及TCL集团等也投入到了柔性显示屏的研发当中,并获得成功。有军事专家认为,柔性显示屏这一技术不仅民用市场很广阔,在军事领域的应用也有可能带来一场天翻地覆的变革。

军方一直在追求光学隐身。运用迷彩伪装是视觉隐身的一种,主要应用方式即士兵的作战服装以及武器的外表油漆涂装。但其应用大致仅局限于此,无法灵活适应不同的作战环境和作战方式。倘若将柔性显示屏技术运用到士兵的作战服装上,就有可能真正实现光学隐身。目前柔宇公司已经研制出了运用柔性显示技术的服饰,比如衣服、裤子、背包等,这说明以后此一技术运用到士兵作战服上是很有可能的。

我国隐形技术不断发展,红外隐身以及雷达技术已经相当完善,未来有可能出现的情形是敌我双方隐形战机远距离无法发现对方,只能进行近距离格斗。这时,如果我方飞机能够运用此一技术实现光学隐身,致使对方无法准确判断我方飞机位置和飞行路线,将会使我军空中作战的获胜概率大幅提高。

飞机的座舱盖与风挡是飞行员观察环境的最佳路径,可同时也是相当大的雷达反射区。目前战机的座舱是气泡型,这使飞行员的观察非常方便,但是也破坏了飞机的流线外形,增加了飞行阻力。如果未来能将柔性显示屏技术运用于此,便可大大方便飞行员的观察环境;再配上彩色夜视器,那么夜间的观察图像则可以与白天无异。

歼20战斗机

同时,在信息化改造武器装备的过程中,也可以充分利用此一技术。为节省空间与提高作战性能,士兵的作战空间都比较狭小。那么使用柔性屏代替平板显示屏,使之贴附在不规则空间或曲面上,就即节省了空间,又可以随时随地显示。柔宇科技已经研制出了类似的产品。相信,该技术运用到武器装备的信息化改造上的时间也指日可待。(作者署名:舰载武器)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