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我军采购鱼10高速鱼雷 或为全球首款声学相控阵鱼雷

新浪军事

关注

近日,在全军武器装备采购信息网上的某条招标公告上,赫然出现了“鱼-10鱼雷及配套设备科研样机维修需求对接公告”相关条目信息。这也是我国官方首次承认鱼-10型号的存在(外媒猜测我国新一代鱼雷体系由鱼-9重型鱼雷、鱼-10重型鱼雷、鱼-11先进轻型鱼雷和鱼-12一同组成)。鱼雷由于作为我海军潜艇的主力武器,一直处于高度保密状态,很少有公开资料披露其具体性能。军事观察家根据上述有限公开资讯推测,鱼-10——这种海军潜艇部队期盼已久的新一代重型反潜/反舰双用途鱼雷已正式列装部队,并且极有可能是世界上第一种“声学相控阵”型智能化鱼雷。作为一种历史悠久的海军武器,鱼雷具有隐蔽性好、破坏威力大、命中概率高等优点,然而现代鱼雷更像一种“水下导弹”,能够在水下自动航行、寻的与跟踪、攻击和摧毁水面或水下目标。隐身技术、制导技术和动力技术是现代鱼雷的三大标志性关键技术,分别决定了鱼雷武器的生存性能、精确打击能力和打击范围,成为衡量21世纪发展起来的新一代现代化鱼雷先进性的重要标志。

2013年年底,国内某权威媒体首次披露海军某新型鱼雷的定型消息,“初秋,波飞浪卷的南海深处静谧安详,执行新型鱼雷试验任务的潜艇隐蔽出航。远距离大深度状态下发射出的新型鱼雷灵巧绕过干扰“声诱饵”,怒吼中将上千吨的靶船拦腰炸沉。这一声海底惊雷,标志着我国高速智能鱼雷定型试验圆满成功,我人民海军鱼雷装备性能跃居世界先进行列。”据2016年8月出版的《鱼雷减振降噪技术》一书披露,由该书作者,中国造船学会水中兵器学委会鱼雷总体学组组长尹韶平研究员参与的国家重点科研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国防科技进步特等奖、一等奖各一项,中船重工集团公司科技进步特等奖一项、一等奖二项,二、三等奖多项。

美军MK-48Mod 7重型鱼雷

除此之外,另有某公开消息称,2016年获得中船重工集团公司科技进步特等奖的正是“鱼雷减振降噪技术研究专项”。从上述消息和国内外公开资料可以推测,2013年定型的高速智能鱼雷很可能就是鱼-10,并采用了世界独创的水下声学成像相控阵技术,可对敌舰艇/潜艇目标及其关键部位进行准确识别和精确攻击,并能智能识别敌方发射的假目标,具有极为强大的抗干扰能力。据国外专业媒体称,随着国际海洋局势的紧张,世界各国对高实时性、高分辨率水声成像系统的研发给予了大量投资和高度重视,但能够真正实现水下实时成像功能的设备并不多,能实现水下声学成像的鱼雷还未见公开报导。

据国外资料披露,目前美国海军潜艇部队装备的最先进重型自导鱼雷MK-48Mod 6/7和轻型鱼雷MK-50和MK-54,其最高航速可达55至60节(另一说法是60-65节),未来在改进动力和推进装置后还有可能达到70节。在这样高速的情况下,如何降低水动力噪声就成了不得不重点考虑的主要因素。如果噪音过高,位于敌我两艇之间的鱼雷辐射噪声不仅有可能暴露我方的踪迹, 也可能严重干扰本艇声纳对敌舰的探测和分辨, 甚至会让潜艇对鱼雷的线导导引无法实施。随着我海军潜艇噪音水平的快速降低,对鱼雷的声隐身性能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鱼-10在成功定型之后很可能又对其进行了进一步的减振降噪专项整治,将其水下辐射噪音又降低了9至11个分贝。

据外国海军专家称,鱼雷辐射噪声每增加6分贝, 对方鱼雷报警距离约变为原来的2倍;噪声每提高5分贝,击中目标的概率就降低25个百分点;反之噪声每降低5分贝,击中目标的概率就提高25个百分点。鱼10经进一步减振降噪改装后,有可能成为我国第一个“声隐身”型智能鱼雷,大幅提高我潜艇发射平台的安全性、鱼雷攻击的隐蔽性、线导导引的有效性,以及相控阵声学成像导引头的跟踪距离。(作者署名:小鹰说科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