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美国防部宣称将打造“粒子炮” 或直指中国弹道导弹

新浪军事

关注

3月19日,最新美国国防部预算报告显示,美军将在4年内打造革命性的“粒子炮”!

这一星球大战式的先进武器,当年计划用来对付苏联弹道导弹,如今却直指东亚大国!

粒子炮是一种1980年代、冷战末期出现的太空拦截武器。但在三十年后,美军将再次把赌注压在这一革命性武器上,但也要有人说,这不过是特朗普政府的又一个吹嘘罢了。

假如粒子炮可以在4年内研制成功,当年“星球大战”的梦想将更接近于可以实现的实际。

近期,美国导弹防御局(Missile Defense Agency)再次提供了有关研发这一科幻小说常见的天基中性粒子束武器的新细节,这种武器可以发射穿透力极强的高能粒子,通过迅速加热等手段摧毁来袭的弹道导弹的外壳或者部件。

由于俄罗斯的军事实力显著降低,美国实际上将粒子炮的矛头对准了东亚大国不断增长的弹道导弹作战力量。

美国该计划的目标是在2023年之前为轨道测试准备好一个原型系统。这是一个雄心勃勃、难度很大的计划,将证明粒子炮技术已经发展到一个更实用的状态。

根据2019年3月18日公布的文件,美国军方2020财年预算要求为中性粒子束计划(NPB)提供3400万美元资金。而美国导弹防御局(MDA)希望在2023财政年度之前为各种定向能武器,包括粒子炮的研发提供3.8亿美元的资金。

媒体援引未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的话,于2019年3月14日率先曝光了该粒子炮计划的存在。

粒子炮是一种用于防御弹道导弹的天基定向能武器,在弹道导弹飞行的助推阶段和中段阶段实施攻击。

粒子炮内部有一个带电粒子源和一种将粒子加速到接近光速的系统,创造出高速飞行的带电粒子束。

当这束带电粒子发射出去,击中弹道导弹时,它会产生与激光类似的效果,即令目标表面出现高热,可以在弹体材料上烧出一个洞。

即使这些粒子的威力不足以彻底摧毁导弹弹体或再入弹头等目标,它们仍有可能穿透这些目标的外壳,破坏、损坏或摧毁内部部件。这类似于微波可以直接加热物体内部的工作原理。

此外,由于粒子束对不同的材料有不同的反应,因此该系统也有可能实现区分开弹道导弹发射的真正来袭弹头和诱饵弹头。这是光电和雷达探测器很难做到的。为实现这一目的,需要单独的粒子传感器来观察目标,并对结果进行分类。但如果成功,这将有助于弹道导弹防御体系找出实际产生威胁的真实弹头。

粒子炮科研模型

这些粒子的特性将使对手很难保护他们发射的弹道导弹,这是因为高能粒子可以贯穿大部分材料,弹道导弹不可能配备极为厚重的保护层。

长期以来,所有这些优点,都使得粒子束武器具有很大吸引力,特别是在导弹防御方面可谓出色的构想。

上世纪80年代罗纳德·里根(Ronald Reagan)总统领导下的战略防御计划(SDI,又称星球大战)的一部分,美国军方对粒子炮进行了试验,并聘请马丁-玛丽埃塔(Martin-Marietta)、麦克唐纳·道格拉斯(McDonnell Douglas)、TRW以及通用电气(General Electric)和洛克希德公司(Lockheed)的联合团队为天基粒子炮系统设计潜在的设计方案。根据总会计办公室(现在称为政府问责局)1993年的一份报告,在1984年至1993年期间,战略防御倡议组织(SDIO)在粒子炮概念上花费了大约7.94亿美元。

最值得注意的是,1989年7月,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LANL)与SDIO合作,在火箭试验(BEAR)上进行了粒子束发射实验。这包括在探空火箭上安装一个实际的粒子束发射系统,并将其发射出地球大气层,验证其有效性。

这一试验虽然只是一个验证活动,但截至2018年,这仍然是“有史以来最高能的粒子束”试验。“实验成功地证明了粒子束将会像预测的那样在大气层外有效工作。

同样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国会在2018财年的年度国防政策法案中设定了一个目标,即到2022年至少测试一套天基导弹防御系统原型,并在“最早可行的日期”部署“作战能力”。

这一称为“技术成熟计划”的定向能武器计划,包括为激光武器和先进机载传感器的开发申请资金。

究竟这次美国是要真干一场,还是特朗普政府又一次吹嘘高新武器科技,又或者军工利益集团获取经费的一个伎俩,让我们拭目以待。(作者署名:空中世界加特林)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