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沙特曝彩虹4B实战画面 中国成武装无人机最大出口国

新浪军事

关注

最近,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公布了世界各国的武器出口趋势报告。其中采录的中国武器外贸数据显示,中国武器出口在2014年到2018年间增速不大,与5年前相比,仅增加了2.7%。

但是有一类武器却销路很广,甚至隐隐有世界No.1的意思。那就是武装无人机。据报告称,中国已经成为了无人机最大出口国,特别是武装无人机方面,已向13个国家供应了153架此类察打一体无人机。而且认为,实际使用此类中国无人机系统的国家数量可能要比统计数据多得多。

报告显示,中国出口的无人机中,以类似美国MQ-9“收割者”无人机的“彩虹”4无人机最受欢迎,此外还有“翼龙”无人机也获得了不少订单。

虽然这些中国产无人机在高强度武装冲突下的使用率非常有限,但在打击极端组织和恐怖分子方面却发挥了无可替代的作用,为维护使用国的国内安全上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最近,沙特公布的一段视频显示,该国装备的彩虹-4B无人机发现一辆胡塞武装的T-72BV主战坦克,随即发射了一枚AR-1反坦克导弹。

导弹从上往下击穿了有爆炸反应装甲保护的主战坦克,将这辆坦克直接炸成了零件状。

报告指出,中东、北非和中亚国家倾向于从中国购买武装无人机,说明这些国家对美国不那么信任。就算是上面说的美国铁杆盟友沙特也喜欢中国的彩虹-4B无人机。

当然,报告也言明,中国无人机系统虽然在某些方面的性能上与美国的同类产品之间还有差距,但是由于中国不会通过对这些技术的控制去干涉购买者的内部事务,所以是毫无政治附加条件的,因此受到了很多国家的喜欢。

其实,军火销售是国家与国家之间争夺地区影响力的一个过程。

以无人机为例,这种智能武器系统并不是仅靠一架飞机和一个遥控器就能够使用的。无人机是通过卫星通讯管道进行操控的,因此,设备和通讯信号提供国自然也能够掌握这些装备的使用情况。另外,武装无人机可不是侦察机,其直接参加到战场上,携带弹药的消耗将成为后续订单的重要组成部分。

因此,购买武装无人机的购买方也将在通信、弹药等方面依赖武器提供方,对外销国延展军事影响力极为重要。

同时,无人机贸易的收入,也为中国无人机科技的新发展奠定了基础,而域外战场的经验为中国发展无人机和无人机载弹药提供了巨大的帮助。当然那句话不好说,就是域外战场也成为了中国新型无人机系统的实战场和试验场。

这一切都让中国在无人机领域始终保持更高层次上的优势。正如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报告中说称,未来所有类型的军用无人机械(空中、地面和海上),在中国武器出口方面也许将扮演越来越重的角色。中国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的快速进步,将为此提供支持。(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