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央视称歼20具备4代机所有特征 能否断定已装备新航发

新浪军事

关注

画面震撼!四架歼20同时现身

这几日,在网络上,有人称,央视称“歼20具备了4代机的所有特征”,所以推断其装备的应该是WS-15发动机。此说法似乎有些陌生,而且推理也不太严谨,本文将对此阐述。经查询,类似的这种话,最早应该是俄罗斯说的。早在2011年,歼20首飞后,一些国家妄称,中国歼20可能使用了俄罗斯米格1.44的技术。对此,俄罗斯米高扬设计局副总巴尔科夫斯基专门做出了回应。

巴尔科夫斯基称,米格1.44于上世纪90年代亮相,当时中国确实很感兴趣,并派出了相关专家,希望能够有更详细的了解。但米高扬在此事上做到了“四没有”:没有进行飞行表演,没有进行相关商谈,没有进行项目介绍,甚至连图片都没有提供。巴尔科夫斯基称,中国没有任何机会得到米格1.44的技术,也不可能进行仿制。巴尔科夫斯基认为,从整体上看,歼20具有4代机的所有关键性能。题主所问的中航的话,不容易查到,也许是巴尔科夫斯基的话的演变。

其实,4代机所有特征也好,所有关键性能也好,并无明确的标准。作为世界上第一款4代隐身战机,F-22创立了“4S”的标准,即:隐身、超巡、超机动、超视距打击。然后随着技术的发展,最后一个“S”就逐渐变成了“超信息感知”之类的了。可见,标准并非固定的。而且,随后F-35的出现,让这个标准的强制性直接丧失了——F-35即没有真正的超巡能力,又没有大部分人所认为的那种超机动能力。也就是说,F-35似乎只有“2S”。但没有人说F-35不是4代机,因为它是美国在F22之后研发的最新战机。美国甚至曾经称,F-22是4代机,F-35是更先进的5代机——直到美国彻底改变划代标准,将F-22也划归了5代机,将没有了纠结。于是,4代机的标准就变得模糊了。(注:下面继续用中国划代标准)

从整体看,如果说4代机有哪一个性能必须拥有,那就是隐身了。以欧洲几国为例,其“阵风”、“台风”、“鹰狮”三款战机,研发时原本与F-22同处一个时代,目前也是为了成为4代机。然后可惜的是,由于技术不足,阵风和台风战机只能算隐身修型,前向雷达反射面积(RCS)只到了1平方米左右的水平,连隐身的门槛都没达到。所以,美国并不承认这三款战机达到了4代机的水平,并戏称它们为3代半战机——这就是3.5代战机的由来。至于JAS-39鹰狮战机,其综合性能只达到了3代中期型,并不算严格意义上的3.5代。所以,隐身对4代机来说是不可或缺的,也是最本质的。

至于超机动性和超巡这两个指标,其实“另有乾坤”。4代机真正的超机动,并不是苏27所表演的“眼镜蛇机动”这样很花哨的、让人惊叹的动作,而是指“过失速机动”;其主要表现为强大许多的大迎角控制能力。比如3代机的可控迎角通常在26-30度范围,而4代机可以达到50-70度范围。这种性能,赋予了战机能够做一些非常规机动动作的能力,对于战机的安全性以及格斗能力的提高大有好处。而无论是F-35,还是歼20,在设计时都明确要求了这种性能,不管它们是否装了矢量发动机。

而至于超巡,F-22的超巡是指“发动机不开加力,只用军用推力就能达到长时间的1.4马赫以上的飞行”的能力。这是F-22创立的标准,F-35并不具有这种能力,目前F-35只能够做到“有限超巡”,或者“间歇式超巡”。意思就是,F-35先开加力,达到超音速后发动机关闭加力,然后维持一段时间的超音速飞行(时间短、速度低)。美国认为,这种能力也可以看作一种超巡。简而言之,美国认为,美国的就是好的。也正因为,阵风战机也号称自己在“空载”时可以达到1.4马赫的超巡能力。那么,既然这样的话,歼20即使装的不是WS-15发动机,也依然可以达到这种标准的超巡。

所以,如果有人说,歼20已经具备了4代机的所有特征,又有什么错呢?也正因此,这跟其装的是什么发动机,并无必然关系。(作者署名:晨曦/唐志峰)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