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俄专家提议加强与巴基斯坦军事合作 或为了警告印度

新浪军事

关注

巴基斯坦JF17战机测试滑翔炸弹

作为现今世界最大的武器装备进口国之一,印度也一直是俄罗斯武器出口的最大客户,俄制武器装备在印度军事装备体系当中所占的比例也是相当高的。也正因此,在对待印度最大对手巴基斯坦之时,俄罗斯也必然需要考虑到印度的因素。但是在近日,俄罗斯专家康斯坦丁·马基延科公开撰文称,鉴于巴基斯坦装备采购的有效和合理性,俄罗斯应该改变与巴基斯坦的军事技术合作态度。

俄罗斯专家所谓的新想法,其实并没有多少新意,在对巴基斯坦军事装备销售方面,俄罗斯虽然会适当的顾忌印度的因素,但是很多时候,印度也是无法阻止俄罗斯对巴基斯坦的军事装备出口的。举例来讲,中巴联合枭龙战机项目就应用了俄罗斯发动机,而若没有俄罗斯发动机的帮助,枭龙项目现今的发展也必然会受到影响。而在武装直升机方面,印度的因素也没有能够阻挡俄罗斯对巴基斯坦米35武装直升机的出口。因此来看,俄罗斯对巴基斯坦的武器技术合作的最终决定权完全在俄罗斯手里

印度虽然一直是俄罗斯武器最大的买家之一,但俄罗斯也不是印度武器唯一的提供者。从很多年前开始,武器进口来源多元化就一直是印度的既定政策,其军事装备体系当中较大比例的法制武器就是重要的代表。近些年以来,以色列装备、美制装备在印度军队装备体系当中的份额也在快速增加。美国向印度出口的P8A反潜巡逻机、C17战略运输机、M777系列超轻型榴弹炮、阿帕奇武装直升机、支奴干直升机等等,实际上都动了俄罗斯的奶酪。在这样的背景下,俄罗斯专家的所谓反思,更大的目的也很可能是警告印度。

和印度不会将武器进口放在一个篮子里一样,俄罗斯对南亚国家的军事装备出口自然也不会全部依赖印度,其与巴基斯坦的军事技术合作虽然并不是很多,但也绝没有中断。只是,和印度相比,巴基斯坦的武器装备采购规模要小很多,其对军事装备出口国的价值也自然是低于印度的。因此,俄罗斯会因为各种原因警告印度,但完全转向巴基斯坦的思路也不会被俄罗斯接受,除非印度军事装备进口完全抛弃俄罗斯转向西方。(作者署名:利刃/CX)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