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法复刻风帆战舰出航 中国也有一艘风帆船正在建造中

新浪军事

关注

古帆船与现代在战舰不太可能同框,但近日法国海面就出了这个画面。法国复刻出了18世纪的风帆战舰“赫敏”号,并出航了。正好与法国少军的主力在役护卫舰普罗旺斯号同框。“赫敏”号高高的三桅,与古代舷侧火炮复古之气浓郁。而法国现在的护卫舰则是目前数一数二的世界一流战舰,隐身舰即先进又科幻。两舰同在框中让人有穿越的感觉。一古一今,对比科技的发展相当强烈。网友问,中国的破浪号风帆训练舰快服役了吧?

而现在有网友想到的是,我们国家也有以前的战舰。而我们更想看的是定远舰的复制舰与万吨大驱055的同框。此两条军舰服役相差一百多年,但他们是中国海军以前与现实的象征上,起步与梦想的交汇。他们都是我们中国海军百年辛酸发展史的一部分。

我们中国海军不同于西方列强是本世纪才发展壮大的。了解过海军史的朋友知道列强有大量的战舰博物馆,同时他们也有怀旧的心理。比如我们的邻居日本海军在近代大规模发展经过日 俄海战成为世界上几支强大的海军,而他们的骄傲就是当时的旗舰三笠号战列舰了。所以日本 也就保留了这条他们心中的神物三笠做为战争博物馆存 在。

而现在世界上有许多保存下来的军舰,如美国的密苏里号战列舰,英国的胜利号风帆舰,俄罗斯的阿芙乐尔号巡洋舰等等。都是与当时他们的国力强大下的产物,自然而然他们会被怀念甚至以国家战争象征得以保存与纪念。而一些别的国家也如法国、西班牙也会留下相应的历史名舰来怀旧。

从历史地位来说,中国海军在1880年到现在并没有取得骄人的战绩,定远号甚至是中华民族的耻辱。但我们要牢记这样的事件,不能忘却。所以近几年来,我们逐渐重视这种传统,而复刻出了定远舰和致远舰。

目前两舰先后复刻成功,但仅做为商业目的存在。所以现实两舰并不可能与中国海军现役的军舰同框。只有强大的国家才会拥有强大的国防力量,随着未来中国海军更多的先进军舰的服役,我们的实力也越来越强大。这些才是我们国家和平的保障。(作者署名:浩汉龙/浩汉防务)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