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印度炫反跑道炸弹 巴军战机演练公路起降能否凑效

新浪军事

关注
巴基斯坦空军歼-7与幻影3战机演练公路起降

随着印巴冲突的持续升级,为了防止印度空军对巴基斯坦空军机场,特别是跑道的直接打击,保存战机的生存能力和战斗力,3月19日,巴基斯坦空军在高速公路上组织执行了战机的公路起降作业。着陆后,巴基斯坦空军战机进行了加油和重新挂载导弹、弹药,马上又飞上了蓝天。

演习是为了证明巴基斯坦空军有能力维持高节奏的空中行动,即使在跑道被摧毁的情况下也一样!

在大规模战争中,打击敌人的空军基地是重要的作战方式之一。

在第二次印巴战争中,巴基斯坦空军就曾经在开战第一天晚上采取主动出击,重点打击的方式,突袭了印度空军的多个空军基地,炸毁印度战机50余架。

随着智能弹药的普及,空袭机场已经不再是风险性非常高的作战任务了,袭击方的选择方式有很多,比如巡航导弹、空对地导弹、炸弹等。

目前印度空军的幻影-2000战斗机能够携带法制“迪朗达尔”反跑道炸弹,这种炸弹主要用于破坏机场跑道和其它混凝土目标,阻止对方飞机升空作战。

这种炸弹的破坏能力非常强,一枚弹爆炸后可形成深 2 米、直径 5 米的弹坑,能够穿透 40 厘米厚的混凝土飞机跑道,所以对机场跑道的威胁非常大。

最近,为了能够显示自己的强大战斗力,印度又炫耀自己国产的智能反跑道武器(SAAW)。这种弹药在去年底已经在印度空军的坚登靶场进行了实弹发射,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未来将装备印度空军的苏-30MKI等战机。

显然,在战机数量和质量都不占优势的情况下,巴基斯坦空军并没有因为前面的一场战斗而忘乎所以,而是未雨绸缪,开始考虑一旦开战后自己的跑道被击毁后战机的起降作战问题。

因为一旦印度的反跑道炸弹把机场的地儿炸个坑坑洼洼,那些幸存的战机们只能大眼瞪小眼,苦于无法上青天呐!为此,巴基斯坦空军艺高人胆大,开始把高速公路作为战备跑道用来起降战机,苦练高速公路起降作业的能力。

不过,巴基斯坦的高速公路也并不是段段都能够实行战备起降的,虽然这次演习中并没有指明巴基斯坦空军是在哪段高速公路上起降的,但是要能够满足超音速战机的起降,必须满足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是路基承载能力要达标。要能够满足战机降落时机上重量加上下沉冲击力会对路面造成非常大的冲击,因此战备公路的路基厚度要比普通高速公路更加厚实一些。

其次是对净空环境的要求。由于这里不是机场,高速公路边上又多是林带,因此要避免鸟类的聚集,以及高速公路上随处可见的广告牌、道路标示等东西遮挡战机起飞航线。

最后,这些高速公路一般都是平原高速公路。山区的路蜿蜒曲折很难找到一段足够战机起降的平直路段。另外山区道路两侧山峦起伏,也不适合战机起降。

巴基斯坦将高速公路作为战备机场还有一个很大的优势,就是在未来的战争中,只要是符合条件的公路都有可能派驻战机,那时候印度战机一旦越境,可能就会遇上从未知路段上起飞的战机进行拦截。

这样的话,多点开花,亦真亦假,让印度空军分身无术!(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