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八一表演队将亮相巴国庆阅兵 能否促进歼10战机出口

新浪军事

关注

中国和巴基斯坦在国际关系中,算是一对长期友好的楷模,双方几乎在任何国际性事务中无条件支持对方,堪称“全天候”友谊,对此,巴方也收获了巨大的回报,在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方面都是如此,国防建设方面,巴方装备了大量中国制造武器,比如枭龙战斗机,LY80防空导弹,坦克,护卫舰和潜水艇,雷达,几乎中国的影响无所不包,而经济方面,中国投入巨资,开辟中巴经济走廊,扶持巴基斯坦经济发展,彻底改变落后面貌。

最近这种热度继续升温,3月16日,中国媒体报道,八一飞行表演队飞抵伊斯兰堡,预备将于23日,参加国庆阅兵,这也是中国八一飞行员表演队,第一次飞出国门参加外国国庆。

对于这次八一表演队非凡的举动,外界给了不少种解读,比如给巴基斯坦撑腰,向巴方推销歼10C,还有邀请巴方加入新的隐身战斗机联合设计等等,各种五花八门的观点,仔细分析起来,并非完全捕风捉影。

先说第一个,给巴基斯坦撑腰,这是中国几十年来一贯的立场和做法,这一次格外特殊,大家都知道,2月26日和2月27日这两天,印度和巴基斯坦进行了小规模的冲突,冲突双方使用了多款战斗机,包含了幻影2000H,苏30MKI,米格21bison,以及枭龙战斗机,最终以印方米格21bison战斗机被击落,飞行员被俘虏告终,从结果来看,巴方赢得干脆利落!

赢了都是很开心的事,但是从实力对比来说,巴基斯坦还是底子太薄,空军就依靠100架枭龙战斗机和80架左右的F16支撑防线,而印度先进战斗机数量是巴方的2-3倍,大规模冲突,印度人依靠数量优势,巴方很难支撑,外加巴基斯坦国土狭长,印度可以从任何一个位置突破,10分钟就可以飞临巴首都轰炸!不仅仅是首都,巴经济中心卡拉奇也距离印度边境不远,印度河流域是巴方的经济中心地带,西北和西南距离印度比较远,但是干燥少雨,并没有太大经济价值。

面对长期大规模冲突,巴方实力不足,底气严重不足,这也是巴方在冲突之后不久,就把印度飞行员归还的主要原因。

这一次八一飞行表演队访问巴基斯坦,可以促进中巴友谊,能否促成另外一单战斗机交易,比如歼10B或者歼10C出口?

从技术层面来说,很有可能,歼10BC两款战斗机从飞行性能和航电设备来说,都比巴方现有的枭龙战斗机和F16更先进,但是从经济层面,则并非如此,巴基斯坦和印度相比,经济实力薄弱,只有印度的八分之一,这就是印度放心买买买,而巴基斯坦小心翼翼的根源。

从巴方实情来看,歼10C走入巴基斯坦,还是有相当难度,最简单的理由就是,枭龙战斗机第三批次即将完工投产,飞机也采用了相控阵雷达和霹雳15远程导弹,性能指标差距歼10C并不算太大,购买歼10C之后,巴方又要重新建立一套全新的维修保养飞行员培训体系,这是一个很费钱的过程,对于经济实力不强的国家来说,尽量减少战斗机种类是不二法门。

歼10C的到来,对于巴方长期弱于印度,并不会有多少改观,巴基斯坦空军,其实需要的并不是三代机,而是隐身战斗机,只有拥有隐身战斗机,才能以最高的交换比获得真正的威慑力,美国空军F22,F35战斗机在演习中都创造了40:0,144:0的佳绩,对于巴基斯坦来说,这才是真正的选择。

从技术角度和可行性来说,巴方延续枭龙战斗机的联合设计模式,请成飞为巴方打造一款廉价高效的隐身战斗机,这并不是不可能,这种构想从2004年就开始了,巴方和成飞有长期密切的关系,这次印巴小规模冲突,之后,印度人高喊阵风战斗机复仇,也对巴空军起了不小的刺激,或许,不远的将来,中巴合作轻型隐身战斗机将在成都黄田坝机场起飞!(作者署名:大水)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