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美军这款战机被空军拒绝 在海军却成航母主力舰载机

新浪军事

关注

美海军花10亿刀重启F/A-18战机

美国是一个崇尚强者的社会,在新型武器研发时普遍采用竞标形式决一胜负。上世纪70年代以来,美国空海军新型战斗机多次采用了实机竞标的形式比拼,成就了F-16、F-22、F-35等多个经典机种,而与之竞争失败的YF-23、X-32等战机只能在博物馆里颐养天年,但其中也有例外,比如著名的F/A-18“大黄蜂”舰载战斗机。

大家都知道,“大黄蜂”及其大幅改进型“超级大黄蜂”是美国海军航母目前的绝对主力舰载机,也被美国海军陆战队、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多个客户选用,其实,它最早并不是作为舰载战斗机研发的,而是美国空军上世纪60年代末酝酿的“轻型战斗机”(LWF)计划的产物,被F-16PK掉的失败者。

越南战争中,装备落后的北越空军,用机动灵活的米格-17战斗机多次打下虽然先进却很笨重的F-4“鬼怪”战斗机,这让美国空军对三代战斗机的研发有了新的反思,除了先进而昂贵、具备很强超视距空战能力的FX战斗机(F-15战斗机前身),博伊德等技术军官不断呼吁,主打高推重比、高机动性的格斗战斗机,应该和FX计划“高低搭配”。

LWF计划发展到后期,变成了通用动力公司(现在洛马的一部分)的YF-16和诺斯罗普公司YF-17“眼镜蛇”之间的实机比拼,大家都造出了原型机,YF-17的外形和现在的F/A-18“大黄蜂”基本类似,双垂尾、双发,不过发动机还不是后来研发成功的通用电气F404涡扇发动机,而是其前身YJ101涡喷发动机。

1974年YF-16和YF-17先后试飞,经过对比测试,美国空军认为单发的“战隼”更便宜、机动性更出色,随后宣布YF-16获胜,时至今日生产数量近5000架,诺斯罗普在竞标失利后,一度为重金投资的“眼镜蛇”战斗机项目前景犯愁,想作为诺斯罗普F-5E“虎”的后续产品,向加拿大、法国等国外用户推销。

不过,YF-17的命真的很好,因为美国海军随后推出了的“海军战斗攻击机试验计划”(VFAX),作为当时研制中的F-14“雄猫”重型舰载战斗机的补充,当时美国海军舰载机家族中还有A-4、A-7这样的舰载攻击机,所以新机不仅要比F-14更便宜,而且更侧重对地对海攻击能力。

在VFAX计划中,YF-17的竞争对手还是F-16,通用动力公司在舰载战斗机领域没什么建树,F-111B“海猪”项目遭遇过滑铁卢,所以他们选择和研发F-8“十字军战士”、A-7“海盗II”的凌-特姆科-沃特(LTV)公司合作,推出“Model1600”,也就是舰载型F-16与之竞争,但这一回,向来和空军不对付的美国海军,显然对舰载型F-16兴趣不大,连实机竞标都免了,“眼镜蛇”扳回一局。

1975年,美国海军宣布YF-17竞标成功,其双发设计在海上飞行时更为安全,F-16的起落架设计也不太适合在弹射起飞、拦阻降落的美国核航母上运作,最终,经过一番改进后变成F/A-18“大黄蜂”,成为“雄猫”的好帮手,上世纪90年代,随着A-12隐形舰载攻击机、NATF新一代隐形舰载战斗机(F-22舰载型)项目相继歇菜,“大黄蜂”经过一番放大、升级后变成了“超级大黄蜂”和“咆哮者”电子攻击机一直生产至今。

由于比F-14使用成本更低,“超级大黄蜂”最终还取代了“雄猫”的地位,成为F-35C舰载战斗机服役前,美国海军航母上的绝对主力,这个Diao丝一路逆袭的故事,也算是传奇了。(作者署名:尤里今天不复仇)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