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美陆军称计划延迟:2024年高超速导弹首次全系统试射

新浪军事

关注

根据海外媒体消息,美国陆军透露将会在2024年进行高超声速导弹全系统第一次试射,表明美国陆军至少在2025年之后才能接收第1枚高超声速导弹。

美国陆军高超声速导弹是此前先进高超声速导弹(AHW)发展型号,后者又是美国全球常规打击能力(CPGS)项目之一,它主要布置在前沿,为美军提供一种中近程(3000公里左右)快速打击手段,根据相关资料,AHW最大射程可以达到3500公里,最大速度超过6马赫,飞完全程时间可以控制在半个小时之内,命中精度大约6米,弹头重量为500公斤。

作为一种前沿布置武器系统,AHW强调技术简单、控制成本,因此它选择了SWERVE双锥形通用滑翔飞行器作为战斗部,SWERVE技术又来源于上世纪70年代研制的潘兴2中程弹道导弹,技术相对成熟,但是升阻比不高,对于无动力滑翔弹头来说,它的飞行距离等于投放高度*升阻比,升阻比降低相应就影响了它的射程,不过考虑到难度、成本等方面因素,美国陆军最终还是选择了这个方案。

不过前面说过,AHW射程大约在3000公里左右,指标明显违反了中导条约,从这个角度来讲,可以看出美国早就准备撕毁中导条约了,随着美国退出中导条约,AHW研制和布署已经没有政治障碍,更多是技术上障碍,美国曾经承认低估了研制高超声速导弹研制难度,例如高超声速导弹在大气层飞行时间更长,机动过载更大,产生热量也更多,导弹需要更好的热防护和管理系统,美国陆军一度要求AHW能够在2021年左右形成初始作战能力,现在看来这个时间明显推迟。

需要指出的是美国已经改变了高超声速导弹三军单打独斗做法,明确将AHW作为2020年之后美国三军通用高超声速导弹原型弹,在SWERVE基础上发展新一代通用高超声飞行体,用于美国海军常规打击系统(CPS)、空军高超声速常规快速打击武器(HCSW),换句话说,美国三军未来高超声速导弹可能就是固体火箭助推器不同,战斗部都是一样的,以加快研制进度,控制成本。

美国海军已经确定CPS应该是1枚缩小型AHW导弹,根据海外资料CPS要求能够装入弗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艇VPT发射筒之中,一个VPT发射筒可以配备3枚CPS导弹,每枚导弹最大射程可以达到1000公里,每枚VPT发射筒可以容纳3枚CPS导弹,每艘弗吉尼亚级可以配备2个VTP发射筒,这1艘弗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艇可以搭载6枚CPS导弹,尽管CPS导弹射程、数量都要小于战斧导弹,但是CPS速度比战斧导弹要快的多,能够在半个小时之内飞越1000公里打击目标,而战斧导弹需要1个半小时,时效性显然不能和后者相比。

美国空军让HCSW实现与AHW技术通用让外界颇为意外,此前美国空军已经确定研制快速响应武器(ARRW),并且给予AGM-183A编号,从相关资料来看,ARRW是一种与AHW相近的导弹,采用火箭助推滑翔形式,不过ARRW战斗部是高升阻比战斗部,后者技术可能来源于HTV-2,所以外界推测,美国空军在研制ARRW的同时,还在推进HCSW项目,可能是考虑到ARRW技术路线相对激进,防止项目失败也好有一个备份方案。

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美国新一代高超声导弹发展项目强调技术成熟,以便控制研制难度和成本,这与后冷战时期美国武器发展计划大相径庭,后冷战时期美国一系列新武器研制项目指标定的过高,导致项目发展迟缓乃至失败,教训深刻,所以新一代高超声速导弹项目采用了渐进发展路线,以便能够尽早完成研制,早日装备部队。(作者署名:小飞猪的防务观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